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影视要传递正能量

解放日报 段祺华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3月04日 15:43:36

更多

  此前荧屏上泛滥的抗日传奇剧、戏说剧败坏了不少观众的胃口——抗日女神遭鬼子轮奸后“小宇宙爆发”,徒手将鬼子活活撕成两半;用手榴弹打下飞机;“日本兵专业户”一天“死”八次……无怪乎网友笑称,横店影视城已成新“抗战圣地”,据估测,这里平均一年“杀敌”7亿多,可绕地球两圈。不仅观众意见大,连央视也站出来,在《新闻1+1》节目中批评抗日剧“比着看谁俗、争着看谁‘二’”。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卫视播出的5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据统计,自去年5月开播后,此片在北京卫视的同档期收视率中名列前茅;截至去年7月12日,该剧在凤凰网、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的同步视频点击总数超过2亿次,相关评论跟帖达10万多条。

  这给了我们影视文化两个很好的提醒:一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老百姓是渴望正能量的文化产品的,因为正能量的文化产品能让我们的思想更进步,精神更昂扬,生活更充实,追求更幸福。二是打造正能量的文化产品需要走群众路线,聚合更多的智慧,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接受,让群众喜爱。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如何弘扬核心价值观?我觉得,影视作品就是个很好的载体。因为,电影电视,是广大老百姓收获正能量的重要源泉。

  一些影视作品,看后能够让观众思潮翻滚,精神激昂,阳光向上;而有一些影视作品,则看后让观众情感郁闷,精神萎靡,暗淡灰色。电影电视很短,但人生很长。我们应该要让广大老百姓在胶片承载的传奇中感悟人生的积极意义,在数码营造的绚丽故事里,看到人生的万种可能。

  由此,希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加大对影视作品立意的审查,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影视作品要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要提升文化产品的思想品格和艺术品位,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同时,要加大对优秀文化产品的推广力度,例如法治类的影视作品,加强对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样式的引导,让不同类型文化产品都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生动载体。(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

标签: 影视正能量 横店抗战片 文化产品群众路线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