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公交司机的“土豪车队”并不意外

荆楚网 程振伟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5月15日 09:52:33

更多

  提起公交驾驶员,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工作辛苦,似乎与“土豪”八竿子打不着。但是,南京有不少“土豪”公交司机,和其他人一样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工作,工作之外,他们却开着宝马、坐拥多套房产,甚至有的还在开公司,有的家里还有保时捷。以上这些,在江南公交第三巴士公司第三车队都齐了,这个车队也被称为“土豪车队”。(5月14日,《现代快报》)

  土豪车队的新闻让我们猝不及防,以往看起来最不像土豪的群体成了“土豪车队”,过着名副其实的中产阶层生活。可是仔细想想,土豪车队为什么不可以?谁规定只有民营企业主、高级打工者、国企高管才配做土豪?笔者看来,既然“土豪车队”这样的群体已经存在,就有必要启动相关社会学研究。

  最近有一新闻很热,据世界银行统计,2014年中国有望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很多人不相信,但有一点要承认,中国正在向中等发达国家挺进,广东、浙江、上海这些经济较好地区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经济水平。那么中等发达国家又是怎样?

  在中等发达国家,体力劳动者的收入往往更好。不信试着去澳大利亚做矿工,或到北欧国家做环卫工人,收入想必比做公务员、公司白领高的多。中国既然在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体力劳动者的地位和收入势必会越来越高、越来越好。我们要习惯公务员的工资待遇不再令大多数人羡慕,还要习惯公司白领的工资水平越来越没竞争力,还要习惯“土豪车队”、“土豪农民”、“土豪护士”这样的群体蹿升。

  “土豪车队”打开了转型期社会学研究的窗口。随着社会转型升级,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所占比率越来越高,知识文化同质化越来越明显。同样高精密的脑力工作,过去只有少数人能做,现在却有大量的人能做,脑力劳动者的供给愈加饱和,与之相对的是人的体力劳动能力普遍呈下降趋势,结果就是需要吃苦、重复乏味、需要一定体力、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工作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所以说,南京“土豪车队”是社会转型升级的产物。想一想倒也合理,几十年做同样的工作,起早贪黑,工作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又不像原生态土豪那样挥霍显摆,而且赶上了前些年“闭着眼买房也能升值”的黄金发展期,“土豪车队”的产生自有其合理性。

  “土豪车队”如此凸显,还因为它对照着转型期部分职业的变迁,大学生贬值了,公务员走下神坛了,网络小工难赚钱了,没有比较优势的知识分子要丢饭碗了。在转型社会,有些职业正在式微、消亡,有些职业正在产生、显明,有些工作你怎么努力也赚不到多少钱,有些工作你玩着玩着就赚大把钱了,社会向前奔进,我们还能做什么?

  “土豪车队”已经来了,转型社会的社会学研究也要跟上,我们的意识观念需要跟新,譬如过去称为“时代骄子”的大学生们不妨早点睁开眼看世界:其实若论收入,做白领、当公务员也许还不如做过去瞧不上眼的公交司机、护士之类呢。

标签: 南京土豪公交司机 转型期社会学研究 职业变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