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观潮者

从“睡你的媳妇”不良警示标语,看到什么?

浙江在线评论部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8月08日 16:06:37

更多

  近日,深圳地铁工地一块醒目的告示牌走红网络。上面的标语是这样的:“在外打工,注意安全,一旦发生事故,别人睡你媳妇、打你孩子、花你的抚恤金!”工地负责人表示,标语打出后,工人们的安全意识有所提高。

  面对史上最狠告示牌,有人则认为简单粗暴行之有效,有人认为是侮辱农民工。一条标语的走红和生效,往往带有其所处时代的背景,而这条标语之所以能够刺痛人心,和近年来农民工的生存现状不无关系,其事件背后则更需远望……

  老婆、孩子的困境,确实是农民工工地生存的窘境所在

  一条30字的标语,拆开来看,字字见泪。有些问题,不只是在发生事故以后会发生,在他们生活的当下,也都极端而扭曲的存在着。标语涉及到生死,还涉及到了为人的尊严。每一个字看来都有刺眼之处,追踪其背后的故事,则更令人唏嘘。

  第一触目的是“睡你的媳妇”。农民工进城的生理需求问题,已经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在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厦门的人大代表刘丽称,一些已婚农民工男女,在城市的打工潮中,结成“临时夫妻”的现象常见。此话一出,激起千层浪。虽然后来有记者调查发现,“临时夫妻”的现象并不是那么常见。但这并不能遮进城务工者生活上的不便之处。

  在当下,我国城市化进程中,人口流动频繁,大批农民工涌入城市务工。然而在城市里的他们,正常的生理需求普遍不能满足,也很难获得和城里人一样的教育、就医、社保,有的甚至连一个住的地方都成问题。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只能选择一方外出打工一方留守家中。“临时夫妻”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产生。在媒体采访中,组建“临时夫妻”的双方都知道,两个人谈不上感情,有的只是生理需求。脑海中根深蒂固的传统的家庭道德观念因进城打工受到冲击,对每个人来说都有折磨。

  专家秦晖曾对工棚的生活做了一个总结,“50岁以前没有性生活,50岁以后没有社会保障”。他们在为城市建设挥汗如雨的时候,却只能生活在夹缝之中。连对人来说最稳定、最温馨的家庭生活权利都被剥夺。更不用说将妻子放在农村老家,自己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了。也许,不用等到他们工伤住院的那天,心灵就已经狠狠地被刺痛了。

  第二个关键词是“孩子”。“打孩子”其实是管教孩子的一种方法,农民工的孩子有两种去向。一种是陪父母进城,一种是留在家乡,成为留守儿童。而两种情况都各有各的艰辛。生存在城市的夹缝中,特别是在工棚中生活的孩子,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他们,其实时时刻刻都处在危险之中。不安全的工地,周围虎视眈眈想要对他们伸出魔抓成年人,还有难以进入的学校,难以融入的社会。安全感的缺乏,甚至比被父母打骂管教更加严重。

  农民工在城市里遇到的问题,并不像标语里写得那样简单,只发生在不注意安全丧了命以后,而是生活在睁眼闭眼的寻常生活中,在他们往前走的每一步里都有艰辛。死去没有尊严,难道活着就有尊严了么?城市对他们的亏欠,并不是他们保住了性命,就能获得的。

  更不能忽视的是农民工生存的安全问题

  第三个关键词是抚恤金。一个词足以刺痛农民工敏感的神经。因为只有受工伤甚至死亡,才有抚恤金的概念出现。在他们中间,不会有人对“花你的抚恤金”付之一笑。况且,在中国千千万万的工地上,真实上演着“赚你抚恤金”的故事。在中国的数个工地、矿井上,曾经就上演过这样一出出人间惨剧。

  2010年,浙江温州永嘉四名湖北籍男子打死工友后冒充亲属试图冒领抚恤金被警方识破抓获。2011年又有媒体报道,有21名来自四川、云南等地的务工人员,在河北邯郸西部矿山组成一个团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杀害4人,诈钱180万元。他们的作案手法是,以介绍工作为名,将他人骗至矿点干活,趁机在井下杀害,然后伪造矿难假象,冒用死者家属身份与矿主谈判私了,诈骗钱财。曾经在电影《盲井》中发生的,两个男主角打死工友后,冒充工友亲戚,骗取赔偿金的情节,不只是虚构的故事,而是真实地发生在了生活中。

  当然,诈骗抚恤金的事件还是比较罕有的。但抚恤金能被不法分子盯上,何尝不是因为工地安全事故多,有关责任方一赔了之的事情普遍?不少工地、厂矿,安全不达标但生产指标要完成。除了安全事故,就用钱堵住家属的嘴。农民工的安全问题,在今天仍然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中荣爆炸案余烟未散,铺天盖地的评论,都在追究如此重大的伤亡事故到底是谁之过?结果出在了安全生产的流程上。其实,一条标语的力量还是极为有限的,既不能保证农民工兄弟的健康,也不能保证他们的幸福安全。

  有评论指出,重口味的工地标语虽然理不糙、效果也好,终究不能成为这个社会争相仿效的灵丹妙药,更不能成为社会舆论奚落民工安全意识麻木、嘲笑他们家庭不幸的话柄。民工中的很多伤亡事故,确实与他们个人安全意识不强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他们身上的不幸,却无不暴露出整个社会对于这个越来越庞大的群体,在制度规范、职业培训、监督管理、劳动保障等诸方面的用心与投入不足。

  出门在外务工的农民兄弟,他们几乎个个都是身后这个家庭的顶梁柱,很多时候,他们明明知道这是个危险的工作,也明明知道企业主为他们投入的安全保障有限,但他们心里明白,只有这些城里人不敢做、不愿做的活儿,才能挣得到养家糊口的大钱。昆山中荣公司的爆炸事件,便是最具典型意味的教训。

  为了保护农民工的权益,政府应该有所作为

  是要活着还是要尊严?对农民工来说,其实没得选。但是,政府不应该置他们的需求不顾。昆山爆炸事故后,国务院调查组总结了厂房设计、生产工艺路线过密、未按规定设计独立吸尘装置、未配置防爆设备、未对工人进行安全培训等五大事故原因。血的惨剧表明,真正需要为这些消逝的生命负责的,应该是企业、企业、还是企业,而真正需要在这些不幸的家庭中感受到多么痛的领悟的,是监管的落实、落实、再落实。

  那种将生产安全事故归为民工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希望在以毒攻毒般的标语和口号中触痛民工的企业,既是对民工兄弟和他们身后家庭的奚落,也是对自己抓安全落实的责任推卸,是拿民工兄弟的生存处境当戏谑,是居高临下的一种语言暴力与行为不尊。

  让民工珍惜自己的生命和家庭,首先需要整个社会的劳动安全保障制度,能够依法得到落实,它包括对民工安全意识、安全常识,舍得花血本的培养与训练。企业与监管,把这些数以亿计的民工当自己的兄弟来对待,这个社会,才能将这些还有些莽撞蛮干、有些冒失甚至无知的民工,当成一个个痛之惜之的生命来看,才能把这些已经不幸的家庭,当成自己的亲人来看,也才能少些奚落与戏谑,多些保护与安慰。

  抓生产安全,用最狠的标语把民工兄弟的脊梁骨刺痛,不如将企业与监管者放到如坐针毡的境地。让他们在这些逝去的生命面前感受到沉痛,民工兄弟才不需要在羞辱般的奚落中感到生存的刺痛。

  结语:

  从一条标语中,能看出的是农民工生活的太多艰辛和不安定。相比起口号式的标语,我们社会该给予的关注还有太多太多。

标签: 最狠标语 深圳地铁标语 睡你的老婆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