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取消过滥职业认证 阻击“以证生财”

广州日报 钟冬兰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8月14日 11:12:34

更多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取消房地产经纪人等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本次取消的专业技术人员准入类职业资格,涉及国际商务、质量、税务、资产评估、土地登记、矿业权评估、品牌管理等多个专业领域。同时,国务院决定取消各地区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8月13日《京华时报》)

  目前,不少部门随意设置职业资格,名目繁多、重复交叉;有些机构和个人以职业资格为名随意举办考试、培训、认证活动,乱收费、滥发证。房地产经纪人也就是个中介,接受委托,撮合促成交易,从中收取佣金,一个愿卖一个愿买,就能达成协议,无须多少技术含量,可是也得考证,类似的证书现实中不少。

  还比如,各种证成了一些公司注册和运营的一道高门槛,即使是其他条件再完备,也得因为办证而让路,而要获得此种证也并非是那么轻便,一年也就集中考一两次,有的还得跨地区跨省考,获取难上加难。在这种语境下,一些急用的人自辟捷径,采取高价购买的方式,将他人的证买过来为我所用,至此又催生出一批“挂证族”,不断考取资格证书,并从中获利,有的“挂证族”不仅挂一个单位,同时收取多份挂证费。

  “证”原本是体现一个人的水平和能力,而可有可无的证却成了另类,为办证而办,公司有证可以获取大利,而持证者有了证可以一劳永逸,资格证已经不是资格的象征,而是“敲门砖”,成了应急工具。

  “证泛滥”与部门的私利不无关系,在一些人看来,部门不在于轻重,而在于树权威,而要被他人看重不遇冷,就得用独特的方式来“敲打”——用证来“卡”是一种捷径,不失为一种“杀手锏”;而更主要的是,可以额外地带来利益,办证收钱天经地义,有证就有钱,要搞点福利,发点奖金,即使是不能分配给个人,就是添置点高档办公用品也能从中得实惠,使用起来方便隐蔽。

  明文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取消各地区自行设置的各类职业资格,不光是整顿,而是从源头入手一击致命,对作为审批事项内容之一的办证进行精简,有助于提高办事效率,同时也是为创业服务的重要措施,进而斩断依附于证上的利益链,杜绝以证生财。

标签: 行政审批 挂证族 职业资格认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