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别给“女大学生被侵害事件”贴标签

红网 知风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01日 09:11:03

更多

  8月21日,济南女大学生小金从山东青岛返回老家泰安,途中在济南倒车,一出火车站她就遇到了拉黑车的代某。因为误上了代某的黑车,22岁的女大学生小金遭遇黑车司机囚禁、性侵。四天后,她趁犯罪嫌疑人做早饭不备,偷偷使用代某的手机发出了求救短信。两个小时后,接警的济南警方在出租屋内将代某抓获。(8月31日央视)

  前不久,重庆女大学生高渝“搭错车”被害。最近一段时间,通过媒体报道的女大学生上当受骗或遇害的消息,给人以此起彼伏、接二连三的感觉。于是,各种谴责或责怪之声,各种有关自我保护的“教程”在网络上流传。仿佛现在的女大学生太傻,现在的社会治安太差;抑或出现了专门针对女大学生的犯罪倾向。其实,这是人们的一个错觉。

如果给这类案子贴上“女大学生”和“黑车”的标签,势必放松了对如何让公共空间不那么危险的反思。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报告显示,全球的凶杀案中,有79%受害者都是男性,只有21%的受害者是女性。在中国这一数据分别是78.1%和21.9%。这倒不是无视这种犯罪行为的危害性,而是因此被放大的社会阴影,不说造成人人自危的严重后果,也足以让相关的家庭和个人感到恐慌。这种在某个社会群体引起带有普遍性的不良情绪,是包括灾难在内的各种突发事件中都应该避免的。如果把“女大学生被侵害事件”,渲染成“女大学生怎么这么蠢”,或者“社会怎么这么乱”?不但不符合实际,而且有可能忽略了与犯罪有关的其他方面。

  也许有人会说,就算提个醒有什么不好?但是,“提醒”应该是在常识性上的,如果言过其实,就难免起到误导作用。就说女大学生出门吧,人们一方面提倡培养孩子们的独立能力,而现在又让人觉得女孩子单独外出很危险。而事实上,社会治安真的如此不堪?再说“黑车”,无非是一种违反客运管理的行为,其危险性是在客运安全上的缺乏保障,并不意味着更大的违法必然。而现在在某些人的眼里,女大学生是一个更容易被侵犯的群体;“黑车”司机是一个犯罪的高发人群。

  实际上,此类案件不过是各类刑事犯罪中的极小部分。而从相关调查结果来看,比如济南女大学生小金遭遇的罪犯代某,他从1983年开始已先后4次因盗窃、拘禁、猥亵妇女被公安机关处理,去年10月刚刚刑满释放。据他交代,他专挑二十岁的作案,因为他“失去了二十岁”。所以只要在这个年龄段的女孩,无论大学生还是打工妹,一旦落入他的魔爪,都难逃厄运。

  因此,如果给这类案子贴上“女大学生”和“黑车”的标签,势必放松了对如何让公共空间不那么危险的反思。具体地说,像代某这样的累犯,刑释后竟然还在从事违法营生。这无论从其以往的劣迹还是现在的“职业”来说,都应该是在有关部门的控制之下。所以,如果要给“女大学生被侵害事件”贴标签,也应该是对代某这样的累犯进行危险性评估。如果犯罪分子还是特别危险,即便是刑满释放,也有必要对其进行重点控制,以减少伤害无辜的可能性。这与“女大学生怎么这么蠢”,“黑车司机怎么这样凶残”没有必然联系,而且也不符合客观现实。

标签: 女大学生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