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互跪”现身 是非隐退

人民日报 肖潇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09月18日 10:31:02

更多

  近日,网上一张城管与小贩互跪的照片引发热议。照片中的小贩是一位七旬老太,事发当天,她正在沿街售卖蔬菜,遇到城管执法劝说离开,老人突然面向城管跪下,随后,城管队员也跪了下来,并称“我也不容易”。

  这件事,乍一看,似乎很好笑。但稍微一琢磨,真笑不出来。

城管小贩“互跪”折射怪现状:是非已不再重要,谁更惨,谁占据道义制高点

  与电视剧中刘备、诸葛亮在茅庐中惺惺相惜的互跪不同,城管与小贩的互跪,完全是一场占据“道义制高点”的恶性竞赛。

  城管为何要下跪?和信息传播中的一些特点有关。信息过载时代,人们倾向于做浅阅读、快阅读,只对自己感到重要的信息做深入了解。这个心理,为“标题党”传播提供了空间。报道不再深入肌理、细辨是非,而是一味抓爆点、贴标签。城管知道:“老人”“小贩”+“下跪”,这仨标签一贴,不管真相如何,一个“弱者被欺凌、城管是坏蛋”的故事就被建构起来了,引发的舆论后果他扛不起。干脆,我也跪吧!

  城管、小贩互跪,折射出这样的古怪格局:是与非,不再重要;谁更惨,谁占据道义制高点。这不禁让人想起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经典一幕:为竞逐华太师府内仆人的职位,两人开始“比惨”,甚至不惜自残,最终一方竟是喊着“还有谁能比我惨”自绝身亡。现实中,比惨往往是双输,社会成本高昂不说,“搁置是非、只比姿态”的路径,对理性的社会文化氛围更是严重破坏。

  板子不能只打在“标题党”身上。咱们自己也要心中有根弦。同情弱者,是人性光明的一面,但不能走向极端,不能搞“谁弱势谁有理”。小贩也好,城管也罢,都是爹娘生父母养的人,不存在天然正义和天然邪恶一说。遇到纠纷类新闻,在怒火中烧、拍键盘大骂之前,应该先把基本事实搞搞清楚,不能根据身份标签而预设立场。偏袒弱者,同样也是不公正。说到底,“能不能沿街卖菜”问题,不能置换成“谁站着谁跪着”不是?

  翻翻新闻,城管和小贩互跪不是头一回发生了。“互跪”思维也不只在城管领域发生。一遇事情,先亮姿态,先博同情,甚至先把水搅浑,往一件比较清楚的事情里添加许多额外议题,到后来越说越乱,糊涂了事。这样的状况,让人喟叹。

标签: 城管小贩互跪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