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这封情书,写给65岁的你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法语薇言
编辑: 王艺
2014-09-30 15:53:33
分享到:

  甲午的秋日,我在浙江沿海的一个岛屿,迎头撞见游船上迎风招展的国旗,那炽焰般的色彩,跳动着映入眼帘。那一瞬,心便被捕获。于是在东海之滨,动了写封情书给你的念头。

  120年前,同样是甲午的秋天,黄海上那一场惨烈的海战,让清廷“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幻想灰飞烟灭。想我泱泱中华,从黑陶、玉器和钟鼎之声中走来,一路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华章,竟如此不堪地折损了腾飞的臂膀。其后数十载,满目疮痍的痛和泪,写在圆明园烧焦的残垣断壁里,写在南京城三十万冤魂的无声控诉中,更写在无数中华儿女凄苦焦灼的心内。泰山无言,曾经封禅的山巅,徒留历代帝王的愿景,黄河不语,翻腾汹涌的浪沙,沉浮着华夏民族的悲鸣。唯见神州陆沉,山河破碎。

  然而,你一时的贫弱,并未让你的儿女将你背弃。

  爱你,因你没有就此沉寂。武昌起义的枪声,将腐朽的旧王朝掀翻在地。嘉兴红船的聚会,让破晓的晨光与深沉的绿水辉映。一个舶来的主义,引领着人们手持星星之火,为了你的浴火重生,挥洒热血、拼尽全力。直到那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让整个天安门广场沸腾,招展的五星红旗下,是整个民族难以遏制的泪水和欣喜。这一切,我们不曾忘记。

  爱你,因你毅然迈步前行。小岗村鲜红的手印,叩响了历史的门扉,总设计师在南海岸划出的特区,引领世界1/5的人口开始了风起云涌的变革。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我们告别贫穷、拥抱富足,我们告别匮乏、走向丰裕,我们告别僵化,释放活力。在全球竞逐的浪潮中,你的儿女与你共闯天下,收获了腰包里的富裕和发自内心的笑意。今秋九月,浙商马云在纽约证交所的那一句“感恩中国、感恩时代”,真切地道出了一个草根人物扣住你的脉搏、成功逆袭的感激。这一切,我们将深深铭记。

  爱你,因你已然走向复兴。面对国际局势的变幻动荡,你负起了大国的担当。亚丁湾有你的子弟兵编队护航,保卫各国船只安全来往;埃博拉肆虐的西非国家,有你的儿女在疫区与当地人民一同抵抗。儿女的勇敢,源于你作为后盾的力量,像黑夜里的火炬,照亮他们前行的方向。还有你“一带一路”的美丽构想,将历史和现实点亮,一句“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世界见证了你“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宽广。一时间,应者云集,共同期待绚丽的梦想流彩般绽放。而这一切,也将被未来的我们记取。

  当然,前路也有险滩和荆棘。你还有许多错综的问题需要破题,许多盘结的矛盾需要化解,有人也因此对你心怀质疑。但我想说,这些,都不能成为不爱你的道理。

  “爱你,包括你的不完美。因为与你的血肉相连,因为与你的梦魂相系。爱你,所以愿为你背负嘲讽笑骂,直面恶意攻击。只为了更美更好的你,在所不惜。”当我写下这些话时,五星红旗正在网络上火热传递,你的儿女用这种浓烈直白的方式,告诉你,你一直在我们心里。银发苍苍的老者、稚气未脱的少年,守护东海的“平安水鬼”、驻扎高原的边防战士,甜蜜的新婚夫妇、幸福的秋收农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同的职业、不同的面孔、不同的画面,2.1亿的阅读,承载的是对你相同的爱意。

  新中国,这封情书,我写给65岁的你。因你艰苦卓绝的过去,令人唏嘘,因你意气风发的现在,让人自信,因你蓄力腾飞的未来,让人澎湃不已。我们也深知,对你的爱,只有沉淀为深入骨髓的观念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才能根深叶茂、世代相承。所以谨以此句,结束这一纸拙陋却质朴的心迹:

  爱你,就是爱五千年的传承,爱你,就是爱十三亿的追梦。愿你如鲲鹏,扶摇直上起飓风,随你攀高峰,屹立东方到永恒。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