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爱国,不需要理由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倾听指尖
编辑: 王艺
2014-09-30 15:53:34
分享到:

  曾几何时,“西方从不提爱国”的谎言刷满屏幕;曾几何时,“美国人不搞爱国主义教育”竟然信者万千;曾几何时,“请给我个爱国的理由?”说得如此理直气壮……爱国,需要理由吗?爱国,是一个国家精神力的源泉。爱国,不需要理由!

  有人说,吃着元素周期表,喝着被污染的水,呼吸着污浊的空气,一年买不了一平方米房子,富二代官二代嚣张跋扈,摆摊被打,老房被拆,上访还要送你去治疗精神病……你叫我怎么爱国?是的,我们国家人口众多、民族庞杂,肯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你不能把个别问题说成整体现象,从而为自己找一个不爱国的理由吧?找理由总是简单的,即便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还会有新的理由。而爱国,需要去找理由吗?

  我们生在这片土地,我们没得选择。就像我们的出生,父母由不得你选择。也许你的父母生活贫困、屋无片瓦,难道你就离他们而去?也许你的父母要求苛刻、常常不能如你所愿,难道你对他们恨之入骨?也许你的父母疏于言语、不善沟通,难道你就冷漠相对?“子欲养而亲不待”,那是痛的领悟;“越出国就越爱国”,这是恍然大悟。

  爱国,需要理由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一脉相承。爱国,在中华两千多年文明史中,是无数仁人志士慷慨赴义的理由,是文人骚客忧国忧民的理由,是乡野鄙人忠孝不能两全的理由,是柔弱女子不爱红装爱武装的理由……但爱国本身,从来没有理由。文天祥高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没有找爱国的理由;陆游叮嘱“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没有告诉后辈子孙爱国的理由;于谦“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决绝,也没有告诉世人理由……爱国,从来就不需要理由!

  为爱国找理由的,都是些个人利益至上者。某网络大V曾发微博说:“没有我的我们、没有家的国家、没有人的人民都毫无价值和意义。”这话貌似有理,尤其当你的目光局限于自身,当你心里只想着自己,当你把个人的得失视作唯一,就会认同此话。可个体真的能成为独立王国吗?没有我们的我,没有人民的人,没有国家的家,他存在吗?一个个人利益至上的人,却以“博爱”之心告诉我们要个人利益至上,这么悖论的话,你相信吗?

  爱国就是爱国,无关民主,无关人权,无关富裕,无关种族优劣,无关宗教信仰……没有这样那样的限制,没有这样那样的前置条件,这样的爱国,才是爱国。

  爱国,没有理由!爱国,不需要理由!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