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与时代共振,与祖国同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王艺
2014-10-03 16:56:04
分享到:

  国务院30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必须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必须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我们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

  65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般的存在,于中国人来说却意味着波澜壮阔、日新月异。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个个平凡却富有张力的日子塑造了中国人的跌宕命运,以及从容而自信的精神状态。时间可以改变一切,在时间的洪流中我们改变了自己,成就了自己,并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共振,与伟大的祖国同行。

  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宏大叙事,庄严而坚定。而宏大的背后,展现着一个个国民的生命风姿。

  从没有粮票寸步难行,到迁徙成为自由,公民权利变得更有质地;从自行车是主要出行工具,到轿车飞入寻常百姓家,生活半径更大、视野也更开阔……每个国民的生活都在改善。有人说,“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生活,只闻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阳光暖一点再暖一点,日子慢一点再慢一点。”这也许是普通人的最朴素念想。一个开放的时代,国民才能敢想,活出自己;一个不被外力侵扰的国家,国民才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是疾是徐,纯由自己。

  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制度变革带来的力量;也感谢自己的双手,感谢我们参与改革洪流的决心与行动。国家是什么样子,取决于我们的努力;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未来,同样取决于我们的责任。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时代,我们不能失语,更不能失为。我们的奋搏程度,往往决定着时代馈赠我们什么。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对未来保持足够的乐观。因为,发展仍是第一要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将不断开拓;因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将是推动中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强大动力;因为,反腐倡廉方兴未艾,从严治党没有句号;更因为,置身此地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国泰民安的重要,并愿意为之付出血汗。

  未来并不遥远,我们一起努力,一起期待。我们追求看得见的进步,也渴盼可把握的未来。在春华秋实的日子,尊严就会更饱满地洋溢在每个国民脸上。

标签: 国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