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官员“泡吧”体察民情太瞎扯

荆楚网 李小胜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1月03日 10:54:22

更多

  《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干部刘谠顶风违规,开公车泡吧》《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公司干部利用项目顶风吃喝玩乐》……近日,有网友发帖举报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国企)副总经理刘谠,直指其开公车泡吧。

  据报道,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国企)副总经理刘谠从长沙前往怀化市参加保障房工作会议。会议结束后,他并没有按期返回长沙,而是在怀化市相关企业的陪同下,要求司机连夜驾驶公车,绕道去近百公里的湘西凤凰古城风景区找小姐泡通宵酒吧,至9月23日才返回怀化……因此,刘谠等人被网友举报,直指其开公车泡吧,引来社会公众吐槽。然而,刘谠却辩解道,“就算进了酒吧,也不违规啊。业余时间,在体察民情。”真是恬不知耻。笔者觉得,官员“泡吧”也是体察民情,真是笑翻社会公众。

总而言之,不能让“泡吧”也是体察民情的闹剧,笑翻了社会公众。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中大有蔓延之势,为害之烈,不容忽视。一些人沉溺于吃喝玩乐、灯红酒绿,迷恋于声色犬马,低俗趣味。从官员的天价烟、天价酒、天价宴……到贫困县的“白宫”办公楼、豪华公车、豪华出国游……种种极端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乱象,公然肆无忌惮地一次又一次上演。譬如,朔州市矿山救护大队大队长许某开公车进入洗浴房被免职;忻府区委常委、秘书长白某驾驶单位公车在忻州市某洗浴中心洗浴免职,等等。对这些违规违纪人员地严肃处理,有效遏制了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政机关干部上班时间到茶社、洗浴、歌厅等场所玩乐享受的歪风,使广大党员干部遵守工作纪律的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管子?中匡》说,沉于乐者洽于忧,厚于味者薄于行。显然,官员沉溺于享乐、一味追逐奢华,必然导致德行的浅薄、沦丧;而发展到极致的结果,就是为实现其对奢靡生活的疯狂追求,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以身试法,锒铛入狱。探寻他们的人生轨迹,从当初的寒门子弟或热血青年,到一步步走上贪腐犯罪之路,无不与他们扭曲的精神追求紧密相关,与他们陷入极端享乐、奢靡的生活方式而不可自拔紧密相关。可以说,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是使他们沦入贪腐的媒介和诱因。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贪腐份子往往都有一个渐变的过程。而追求生活上的享乐、奢靡,正是造成堤溃人亡的“蚁穴”。事实证明,反腐倡廉,预防犯罪,必须从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起。只有坚决扫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才能够将预防腐败的篱笆扎得更牢。因此,清查和扫除官员们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此,手中握有公权力的党政官员,都应当在思想上加强自律,保持高尚的精神节操;在生活上自我约束,努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还有就是,更关键的还必须依靠法制、体制和机制作为保证。正如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也是治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根本之道。

  总而言之,不能让“泡吧”也是体察民情的闹剧,笑翻了社会公众。正如刘谠自己所说,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整过事情真相到底怎样,社会公众拭目以待。

标签: 官员 民情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