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盼APEC蓝成为新常态

浙江日报 朱玲
责任编辑 汪翟
2014年11月12日 10:08:11

更多

  APEC来了,蓝天也来了。有才的段子手们磨刀霍霍,于是这片蓝天有了它的专属名词:APEC蓝。甚至有“学院派”的网友,为其作出衍生注解:形容短暂易逝,不真实的美好。

  互联网向来不缺乏创意,尤其是吐槽,极尽嘲讽之能,黑色幽默十足。或许是如此美景太“稀有”,或许是APEC期间出行和办事受限制,也或许是对东道主热情的待客之道看不惯,网上纷纷扰扰的声音很多。

继APEC蓝之后,如何拥有天天蓝?这是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蓝天白云倒逼经济转型,政府“有形之手”当出拳有力。

  但作为一项大型国际活动,要想让所有人满意,很难。其实,吐槽归吐槽,笑完想一想,这次我们也是蛮拼的。北京周边多个省市实施最高级别应急减排措施,如此大动干戈,不得不承认,背后是誓让蓝天重现的坚定决心。

  事实上,我们也的确做到了。这些天的北京,碧空如洗,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这都不是一件坏事。对于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说,心情更加舒适;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说,健康更有保证;对于科学发展,是宝贵范本;对于经济转型,是倒逼动力。

  虽是短期特殊手段,“疗效”却足够神奇,它向世人证明,雾霾并非不可战胜,关键事在人为。在迎接APEC的这些天里,京津冀及周边6省区市的环境监测部门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密切监控空气质量变化,各项污染减排措施一严再严,切实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有效减缓污染物积累速度,使预期污染程度得以降低;建筑工地停止施工作业,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同时提升公交运力;环保部派16支督查组奔赴各地检查企业,北京市住建委派近100个检查组,不间断巡检施工工地……这一场蓝天保卫战没那么好打,但我们用行动验证了一句话:人定胜天。

  那么继APEC蓝之后,如何拥有天天蓝、中国蓝?这是摆在各地政府面前的一道严峻考题。只有人努力,天才会帮忙。蓝天白云倒逼经济转型,政府“有形之手”当有的放矢,出拳有力,忍得住一时增速放缓,更要狠得下心,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该淘汰的绝不手软,高新科技、新兴产业该扶持的舍得投入,在技术创新中不断培养新的增长点。

  当然,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很难。但为了APEC蓝成为新常态,为了经济转型升级的长远目标,为了百姓的美好生活,再难也值得。亲们,别忙着吐槽啦,看看窗外的蓝天,是不是心情倍儿爽?改革的每一步都不易,我们每个人都往好的方向努力一点,汇聚起来,就会是超强大的战斗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懈努力,APEC蓝将会保持下去。

标签: APEC 互联网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