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新华网评:东方大国对世界和平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2014年12月14日 08:16:51

更多

白煜章

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个重大举动必将彪炳史册。连同习近平7月7日和9月3日的两次相关重要讲话,无不让国人同心,无不让世界瞩目,体现了日益强大的中国对于世界和平的历史担当和历史责任。习近平作为中国最高领导人,把让人民享有和平生活作为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特别是在“国家公祭日”的重要讲话,像一本厚重的历史书,给爱好和平的人们以深刻的昭示。

习近平在国家公祭日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最为宝贵、最为重要的昭示,就是告诫凡是会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每一位同胞千万不要忘记屈辱的历史。历史之痛,不能因为时光流逝而被磨灭,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设立国家公祭日,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国耻。这个意义,非同寻常。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们不会忘记,1840年以来屡遭外国列强欺辱的历史;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日本侵略军在当时的首都杀害三十多万平民百姓;不会忘记仅抗日战争,中国人民就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那里有你的、我的、他的先辈亲人,不论是谁,都是我们的同胞亲人,只要提起这些,我们谁的心能不沉甸甸的?!

习近平在国家公祭日的重要讲话,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政治家和各国人民发出最中肯、最善意的昭示,即战争带来的深重灾难,是人类共同的痛楚。历史之殇,应该融入人类的血脉基因。回顾历史,无论是战争发起国,还是被侵略国,其人民都是受害者,甚至所谓中立国,乃至绥靖主义国,都无一幸免。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给欧洲,给全世界带来的灾难是“地毯式”的。无论是制造了许许多多万人坑的南京大屠杀,还是纳粹德国对六百万犹太人的大屠杀,都是人类的巨大灾难。这些距今并不遥远的人类之痛,全世界都不应忘却!更需要明白的是,坚决维护捍卫二战胜利后和平与发展的国际秩序,不只是中国的事情,更是国际大家庭共同的事情。

习近平在国家公祭日的重要讲话,最适时、最自信地昭示了中国力量的强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建国以来的艰苦创业,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再到如今十三亿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的新时期,中国的经济实力,中国的军事实力,中国的文化实力,中国的科技实力,都已进入世界先进之列。习近平庄严宣告: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一些跳梁小丑低估了中国的力量,低估了中国捍卫国家领土完整、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意志和巨大能力,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说一千,道一万,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努力做到强大,强大,再强大!

标签: 公祭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