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把脉思想根子 整治为官不为

浙江日报 龚 正
责任编辑 汪翟
2015年03月06日 09:01:24

更多

  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其产生和蔓延,既有体制机制不科学等客观原因,也有能力、本领不适应等主观因素,但根子还是在思想上,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还有不足。

  一些党员干部“当官做老爷”的心态仍未根除,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抢权不想担责。有的认为当了干部就如同鲤鱼跃上了龙门,没有一点“架子”、“派头”,与群众、下属打成一片,就不能显示自己的身份、地位和权威;有的认为“当官”是“管人管事”,而非“做事”,重“管”“治”轻服务,习惯于高高在上搞指挥,而非脚踏实地做服务;更有甚者,极少数人奉行“有权不用,过时作废”,把手中权力看成自己谋私利、耍特权、抖威风的资源和工具。比如,有的审批、办事也不是不能再快一点儿,而是我们的个别干部觉得,“你一报上来我就批了,显不出我这个部门、这个岗位的重要”。说白一点,现在“吃拿卡要”不敢了,但那种端着、拿着、被人捧着的感觉还不愿放弃。但是,官员讲“派头”,群众就会“皱眉头”,就会敬而远之。

  在一些干部的眼里,埋头苦干、稳扎稳打是“傻”,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是“迂腐”,安分守己、老实做人是“无能”,八面玲珑、投机钻营是能力,做三分、说七分是水平。概括起来就是三个字:一是急,急功近利、急于求成,重显绩不重潜绩、重眼前不重长远,热衷于“短、平、快”,而不愿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甚至个别干部“一张板凳还没有坐热”,就开始经营下一个“升迁”计划;二是虚,哗众取宠、华而不实,重形式不重实效、重数量不重质量,热衷于摆个“花瓶”请领导看看、开个会议请领导讲讲,而不愿脚踏实地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解决;三是飘,蜻蜓点水、作风飘浮,在其位,心思却不用在踏实干事上,追求浮华、崇尚虚荣,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不学习、不调查,决策拍脑袋,表态拍胸脯,出事拍屁股。

  现在规矩多了、约束多了,有的干部就不那么自在了,感叹“为官不易”,滋生“为官不为”的思想。有的相信“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工作干多干少,工资待遇不会少”,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奉为处世信条,把不出事、不出乱子作为最高目标,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有的相信“出头的椽子先烂”,把中庸之道视为金科玉律,“不骑马,不骑牛,骑个毛驴走中游”,或按部就班、循规蹈矩,或瞻前顾后、畏首畏尾,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等等看看、干干停停。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奉行“不见兔子不撒鹰”,以前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现在没有了“甜头”,也就没有了工作动力。凡此种种,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是缺乏革命理想、群众观念的表现。这样的干部,往往口上说“为党尽责”、“老百姓的事是天大事”,心里却把个人得失看作是天大事。

  解决“不担当、不作为”的为官不为问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针对体制机制、能力素质、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用药,要狠抓思想源头,该深化改革的深化改革,该调整岗位的调整岗位,该学习教育的学习教育,该正风肃纪的正风肃纪。

标签: 作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