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像反腐一样反污染

浙江日报 王玉宝
责任编辑 汪翟
2015年03月06日 09:02:21

更多

  自然界的雾霾,与政治上的腐败,同为“污染”,在两会上却有不同“命运”。

  两会盛开,伴随着来自军方和地方一个个“老虎”被打的捷报。会内会外,对中央反腐,更是大大点赞。

对比反腐,治污之路我们该更加扬鞭奋蹄;对比反腐,我们也该对污染这一老生常谈话题生起更多信心。

  污染,同样进入“两会”热题榜。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空气质量“不能只靠借东风”。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严格环境执法,让违法者“付出沉重的代价”。履新的环保部长陈吉宁,直面媒体,欢迎公众监督。“两会”之前,更有山东临沂和河北承德两市主要负责人被环保部约谈,责令改善环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府治污之功,不可否认。但不能不说,治污远未令人满意。天空中的灰霾、河流中的污水、土壤中的重金属,正成为越来越多公民心头难以承受之重。更令人深思的是,同样是积年之弊,为什么对腐败的治理,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声势浩大,由标至本,收效明显,而环境的改善,却远不能令群众满意?

  反腐败如何能奏效?腐败曾被认为是痼疾。谁能想到十八大之后短短两年,中国的反腐能掀起如此波澜壮阔的局面?想当初,“八项规定”、“反四风”提出之初,多少人在内心以“一阵风”相对?今天,又有多少人要承认失算?而回顾反腐之路,中央对腐败危害的深刻认识,壮士断腕反腐的勇气,以及中央从上到下作风建设的率先垂范,可说是反腐战役成效显著的三个重要原因。

  回过头来看治污。污染何尝不令人深恶痛绝?何尝不是老生常谈?现在,反腐渐入佳境,那么对污染之战,可以同样取得令人耳目一新的“战果”吗?

  借鉴反腐败之战,实际上我们的治污远未使上全力。我们对污染,真的用上了像对待腐败那样的“杀手锏”了吗?更重要的是,我们对污染,究竟是怎样的认识,是像视腐败为关乎党生死存亡的“癌症”那样,视污染为影响子孙后代生命安危的“毒瘤”?还是说治污只是一种可迁就、能忍一日是一日的权宜,GDP才更重要?

  从治污手段上讲,我们远未使足劲。我们已有“最严厉”环保法,号称“带牙齿”,可是该法实施两个月,仍有七八个省份未处理一起环境违法事件,而这些省份却是环境污染状况不容乐观的地方。工业项目都要过环评一关,可有多少环评报告却在“待价而沽”?一些严重的污染无异于谋财害命,可有多少厂家被罚得倾家荡产?又有多少官员乌纱帽因此被摘?人大的执法检查、质询,够严厉吗?以反腐败观之,对污染,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行政的,我们可用的手段还很多。

  从认识上讲,这又是一个类似于反腐的算术题。当初,在对待腐败问题上,也存在一种议论,认为反腐固然有益,但会影响党的形象,损失更大。可如今,回过头来看,人民却因反腐而更加拥护党。显然,反腐是一道利大于弊的算术题。那么治污呢?多少地方高喊治污口号,但落实到行动上,该关的厂不关,或者认为影响就业舍不得关。多少污染产业,最终“尾大不掉”。这说到底,是一个如何对待经济的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社会的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算术题。只有像反腐那样,认识到治污利大于弊,我们才可能真正愿意使用那些治污的“杀手锏”,APEC蓝、两会蓝才可能真正持续,否则再强的环保法也不过是“纸老虎”。

  对比反腐,治污之路我们该更加扬鞭奋蹄;对比反腐,我们也该对污染这一老生常谈话题生起更多信心。

标签: 治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