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以税控烟”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中国青年报 张贵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5月13日 09:12:46

更多

  近日,卷烟消费税由5%提高至11%,烟草行业批发价格也同步上调。记者日前走访北京香烟零售店,发现大部分都已将香烟价格作出上调,“比之前上涨了5毛到几元不等”。有关人士关心,香烟价格上涨后,会不会促使烟民减少抽烟甚至戒烟呢?(中新网5月12日)

  在“烟草调税与调价同步推进”的背景下,按一般市场规律,此次烟草消费税上调,无疑会产生一定的“以税控烟”效果。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但回到我国烟草消费的现实,“以税控烟”效果具体究竟能有多大、能否达到“放弃吸烟成年烟民增加3.7%”这样的显著效果,恐怕还存在疑问。

或许最关键的是,目前我国烟草管理体制,实际上政企不分、政商一体。这意味着“控烟”和“卖烟”的实乃一套人马,一方面,作为政府机构的烟草专卖局负有“控烟”的公共责任;另一方面,作为企业的烟草公司同时又有销售、推销烟草以赚钱营利的任务。

  2009年烟草消费税也曾有过一次大幅上调,相应地,“我国卷烟平均零售价格已从2009年的每盒平均7.1元上涨到去年的11.73元,年均增长10.57%”。但遗憾的是,6年来,我国烟草销售量事实上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不断增长,如统计显示,2010年~2014年,我国烟草行业累计实现卷烟销量分别为4684.12、4825.24、4945.02、4999.62和5099.04万箱。

  作为一种容易导致生理成瘾、产生严重心理依赖的特殊消费品,烟草制品的销售是否会仅仅因为“5毛到几元不等”的价格上涨,便能同步减少?诚如有医学专家所指出的:“如果要将烟民的戒烟动机做一个前十名的排名,香烟价格的因素排名会比较靠后,并不在戒烟的主要动机之中。大部分人的戒烟动机多为害怕对身体产生危害。”香烟实际上具有“面子消费”的功能,常常被作为“人际交往工具”,烟草消费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会因涨价而得到抑制,同样也是一件可疑的事情。

  或许最关键的是,目前我国烟草管理体制,实际上政企不分、政商一体。这意味着“控烟”和“卖烟”的实乃一套人马,一方面,作为政府机构的烟草专卖局负有“控烟”的公共责任;另一方面,作为企业的烟草公司同时又有销售、推销烟草以赚钱营利的任务。而囿于这样的体制,“以税控烟”与“以烟生财”之间是否会形成一种不可兼得甚至难以调和的矛盾,最终影响“以税控烟”的实施效果,就非常令人担心了。

  要想确保“控烟”效果,不宜简单依赖“以税控烟”这一种手段,还须在其他方面多管齐下、全面联动。其一,尽快出台实施国家卫计委在2014年就曾表态“争取年内出台”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厉行“一切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其二,加大禁烟宣传力度,全面彻底禁止一切形式烟草广告;不断增强烟草制品包装健康警语的警示效果,改变“中国烟盒最美丽”的局面。其三,不断深化烟草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烟草行业的政企分开,彻底改变“控烟”和“卖烟”合二为一的机制矛盾。

标签: 消费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