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外逃人员生活奢靡是个提醒

中国青年报 王石川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5月20日 08:33:00

更多

  游艇、宾利轿车、豪宅、写字楼……当一些归国贪官诉说外逃期间胆战心惊、生活拮据时,不少被通缉的逃犯却过着奢靡生活。近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揭秘了外逃美国贪官的奢侈生活。事实上,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也有“红色通缉令”嫌犯一掷千金的富豪身影。(《新京报》5月19日)

  包括河北省前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程慕阳在内的这些“红色通缉令”逃犯,或者买宾利,购游艇;或者住富人区,与比尔·盖茨做邻居;或者开发高端地产,买一座65公顷的小岛,岛上还建有私人机场……这样的生活,分明非常“高大上”,与公众想象中的落魄似乎格格不入。此前,潜逃美国两年半的辽宁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回国自首,他供述了在美国的逃亡生活:有病不敢医,整日不敢出屋,靠面包果腹,白天只能像犯人放风一样,在不足十平方米的斗室里转圈踱步,在远郊苟且偷生。

世上没有腐败避风港,腐败了就别想跑,跑又能跑到哪里去?好日子又能过多久?

  从王国强和程慕阳们的不同遭遇看,外逃人员有的纸醉金迷,夜夜笙歌,有的生不如死,卑微如贱民。总体而言,多数人的逃亡生活并不好过,但也不排除少数人过得很滋润,行事张扬,如吉林通化金马药业集团原董事长闫永明,成功入籍新西兰,姿态高调,在当地扮演一个慷慨绅士的形象,还广购豪宅、和毒贩头子共进晚宴、随手就将自己的名车转手送人。

  外逃人员在国外穷奢极欲,与他们拥有大量赃款有关。比如,曾任中储粮河南周口直属库主任的乔建军,2011年11月出逃时带走3亿多元款项。没有这些巨款,他们凭何购买豪宅?又凭什么住在富人区?

  外逃人员在国外优哉游哉,极易产生恶劣的示范效应。原本,一些被抓的外逃人员,比如王国强之类的现身说法,势必给某些意欲外逃的贪官以震动和警告——外国不是天堂,哪怕携带巨款在外国也过不上好日子,与其在国外惶惶不可终日,还不如死了外逃的心。而如今,程慕阳等人的“风光”,却可能刺激贪官们重生外逃的企图。

  为此,就需要扎紧篱笆,把紧国门,监管住问题官员们的一举一动,不让他们有机会逃跑。最重要的是,将程慕阳们尽快缉拿回国,不让他们继续过逍遥日子。

  当然,由于制度性障碍,比如与一些国家未签署引渡条约,将程慕阳们带回来并不容易,但完全可以收紧大网,一步步压缩程慕阳们的生活空间。比如,断其财路以绝其后路。日前,涉嫌贪污公款、潜逃新加坡并获永久居民资格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就是首个被没收违法所得的外逃贪官。据悉,目前我国职务犯罪嫌疑人主要潜逃目的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的法律,均认可、承认并执行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法院没收裁决的内容。断其财路,便是釜底抽薪之举。

  说到底,对外逃人员绳之以法,才是最好的震慑。“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将其绳之以法。”这是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同时也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黄树贤的一句“狠话”。腐败是全世界的敌人,没有哪个国家容忍腐败或保护腐败,合作打击是大势所趋。世上没有腐败避风港,腐败了就别想跑,跑又能跑到哪里去?好日子又能过多久?

标签: 外逃|贪官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