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书记推车,别用老汉思维挑刺

红网 夏熊飞
责任编辑 马丽红
2015年05月22日 09:05:51

更多

  “好多车泡在水里面,市委书记都上街帮忙推车了。”昨日中午,有河源市民描述自己刚看到的一幕。南都记者了解到,内涝发生后,河源市委书记何忠友打伞上街巡查内涝灾情,在市区西环路看到一辆货车在水里熄火了,立刻同工作人员一起帮司机推车,最终将车推出涝点。(5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市委书记冒着雨、踩着没过小腿的积水,一手撑伞、一手推车,本是一副“蛮拼的”的景象,却再一次遭致了网友们的习惯性质疑。有人问一只手能使出多大力气,也有人说作为市委书记不该在街头推车,而应该去更需要他的地方,推车区区小事不需市委书记亲自出马,种种质疑不一而足,总之作秀论甚嚣尘上。

用老汉的思维去挑书记推车的刺,除了制造些舆论爆点与网络口水,似乎寻不见太多积极正面的意义。

  在经过一段时间对官员、媒体的盲从之后,舆论的态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传播手段的多样化,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反转,从盲从变成了“盲疑”——盲目质疑,逢官必疑。当然这是民众权利意识觉醒的标志,是时代的进步体现,也与当前众多“两面官员”纷纷落马有很大干系,这些演技精湛的贪官透支了政府、官员的公信力,也消耗了公众对他们的信任。

  舆论的质疑能监督权力,促使其规范运行,但也是一把双刃剑,不分青红皂白地就扣上作秀的大帽,很可能会使关注点跑偏,影响正常工作的展开。就拿此次书记推车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如何防灾救灾减灾,但是舆论的质疑显然已经将何书记推到了风口浪尖,为了打消质疑,书记乃至整个河源市的行政机构是否都要分心花费精力来做好舆论公关呢?而这势必会影响到减灾救灾的进行,最终受损的仍是普通群众的利益。

  同时,盲目质疑也会让很多官员产生动则得咎的错觉,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谁愿意再做呢?其实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很多事情的推进的确需要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做出表率。如果领导干部对非理性的舆论生态产生了忌惮,做起事来畏手畏脚,失去了他们的“领头羊”作用,那很多工作的开展将会遇到困难,而这一切产生的损失最终也会由民众承担与分摊。

  在这样一个人人掌握着麦克风的时代,人云亦云的质疑太轻而易举了。在那个盲从的时代里,对第一个吃螃蟹敢于质疑官员的人我们要投去赞许的目光,但在如今,对于这样盲目质疑的人,我们有理由怀疑他的智商。当盲目质疑成为潮流,能在这洪流中保持客观理智的人才能称得上真正的智者。我们不需要泛滥的质疑,而需要更多理性客观中立的思考。

  可以说,在当下喧嚣嘈杂的世界中,盲目泛滥的质疑早已是守旧过时的“老汉”们的保守思维与心态。用老汉的思维去挑书记推车的刺,除了制造些舆论爆点与网络口水,似乎寻不见太多积极正面的意义。

标签: 推车|书记|舆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