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网评:《大圣归来》,一个文艺青年的战斗姿态

青春浙江思享者栏目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07月21日 16:55:08

更多

  网络调侃揶揄的语境下,会把青年分为三个标准:普通青年、犯二青年、文艺青年。经过广大网友通过图文并茂的排列对比后,发现这个标准放之天下皆准。就连姹紫嫣红的影视创作界,也不例外。

  普通青年,大都胸怀志气,譬如“搞笑,我是认真的!”的贾玲。据说,该女汉子在某喜剧类综艺节目上排演剧本,经常通宵达旦。其辛苦可鉴日月,怎奈一出《木兰从军》不但没有挠到观众的笑点,却踩到花木兰骨灰粉的痛处。“贪吃、胆小被父亲骗去从军的丑角,木兰家乡人绝不接受!”得,原本想成为24K纯逗比,却不想成为被油炸红烧的“口水肉”。普通青年最大的遗憾就是志大才疏,虎头蛇尾。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于花木兰等中国传统经典形象粗俗化、快餐化塑造的诸多担忧。

  为艺术而艺术,那是一己之欢;偏离大众审美底线,那就是无土之木。不矮了格局,不小了时代,就诚如《大圣归来》之所说——这是个需要英雄的时代!而当心灵鸡汤或者励志故事都太过泛滥的时候,我们却依然能够为那些成名或者未知的纯粹文艺青年们,保留一份最初的感动。

  犯二青年,近来风头难望其项背的恐怕就是《汽车人总动员》总导演卓建荣。该片上映,随机被细心的网友发现其动画造型、片名和海报都有抄袭美国动画电影《汽车总动员》之嫌,特别是海报上用轮胎挡住了“人”字。当海外迪士尼对此事件“表示担忧”之时,卓导却大指国内网友是“新时代的汉奸”。按理来说,师出无名就应该打枪的不要,却如此高调如此嚣叫,实属罕见。唏嘘之余,不免要呐喊一句,国产动漫的业界良心在哪!?

  再说文艺青年。这个热血代名词,起点得是对文艺有独到的见解,并秉承热烈的追求。当然,如果是偏执狂的那种是最好。也不绕弯子,直接拿当下现象级的国产动漫电影《大圣归来》说事:上映三天票房破亿;从预排片量不足5%到三天后提升至14%;从没有大手笔宣传,到形成“自来水军团”影迷自发“安利”,《大圣归来》刷新了人们对国产动画的印象。它的导演叫田晓鹏,这样的文艺青年,你绝对值得拥有!

  《大圣归来》逆袭后,田晓鹏说“口碑好或因国人压抑太久。”此话,或许听起来有点像谦虚地近乎骄傲,但要看你怎么看。如果拿皮克斯或者迪斯尼的标杆来看,《大圣归来》是田晓鹏说的“还凑合”。但如果拿某些把“模仿是最真诚的恭维”、把粗制滥造都能获得受众的作品来看,《大圣归来》的确给国人一个释放压力的审美出口。

  文艺青年无意给背负多年骂名的中国动画电影照进了一线久违的曙光,他只是想尽量想朴实地讲故事。然而,一个要用八年时光去打磨、雕琢、创造一部《大圣归来》,在“拿来主义”“无违和PS痕迹”存在的动漫圈来说,可能算个“异类”。

  田晓鹏自己说“动画最重要是好看,要有很强的创作欲望、死磕的精神”。此般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绝勇,已然接近于战斗姿态。当然,也无需突兀地拔高田晓鹏的光环。毕竟,无数“自来水”已裹挟着“安利”在网络处处刷屏。市场能够起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而观众则可以主动成为一部影视作品的分水岭。只是,当普通青年贾玲茫然四顾、犯二青年卓导路人转黑之时,那些在自己领域里享受乐趣、挥洒汗水的文艺青年,一如田晓鹏者,他们当有资格在一个时间内拥有粉丝们对其煽情的赞誉。

  习大大去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到:“在文艺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存在着抄袭模仿、千篇一律的问题,存在着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问题。”对于文艺创作,国家是有思考的。看看美国的“三片战略”中的好莱坞影片、充当输出主力军的韩剧,会发现,文艺创作它真的具有软实力的最大化体现。在这个意义上说,不缺席,不落俗,不敷衍,中国的文艺青年们显然任重道远。

  有担当的文艺青年,自然不会想到“快餐”花木兰,也不会用模仿来致敬《汽车总动员》,更也不会用“五毛钱特效”打发观众。为艺术而艺术,那是一己之欢;偏离大众审美底线,那就是无土之木。不矮了格局,不小了时代,就诚如《大圣归来》之所说——这是个需要英雄的时代!而当心灵鸡汤或者励志故事都太过泛滥的时候,我们却依然能够为那些成名或者未知的纯粹文艺青年们,保留一份最初的感动。(谢伟峰)

标签: 文艺青年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