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财新锐评 正文

政府要主动构建“统一市场”

蒋哲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24日 10:45:51

更多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终于向公众露出真容。区域整体定位体现了三省市“一盘棋”的思想,突出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三省市定位服从和服务于区域整体定位,增强整体性,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需要。本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这意味着我国政府之间将加强信息沟通合作,主动打破行政壁垒,推动统一市场的形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中国各区域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跨行政区合作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拓展。早些年,经济圈的形成大多是市场发育达到一定阶段的自然成果,如今,政府的努力变得更积极,来自各级政府层面的战略构想,发挥了更大的市场推动作用。

  。建立区域协调对话的意识,主动推动统一市场,是时势需要的执政理念。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包括对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其实已经走在了市场力量的前面。自贸区,城市圈,经济带,已不单单是对既有市场格局的扶持,而是政府战略设想达到一定成熟度,政府区域合作、协调达到一定默契度,政府公共服务理念调整达到一定阶段之后的果实,总之,是主动规划、构造的产物。

  传统意义上,一县、一市往往就是一个有独立定位的市场主体。一个地区的发展规划,不是将自身放在一定区域整体形势下看待,而是把自己当作五脏俱全的“麻雀”,产业齐整,部类俱全,其实很多地方走了弯路。表现于大城市,往往是过度扩张,出现了所谓“大城市病”。

  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已颇具历史声名,但事实表明,有潜在条件成长为新经济圈带,成为中国经济新增长极的区域,还有不少。以现代经济眼光看待,并不是要等待市场自行发育,才有经济圈层的出现,政府层面的积极谋划,可以促成市场走向联合。首先,政府主动改变条块分割、画地为牢的现状,进而展开区域合作、对话、协商,可以促成统一市场的成长。

  停留于地方化视野,尤其是狭隘地方化,已经不合时宜。客观上,经济分散化,行政分割化,助长了“大而全”甚至“小而全”的各种地区重复建设,但这种陈旧的经济格局并非要等待时间去改变。行政壁垒,确有地方利益的因素,但如果一味沉溺于地方利益,注定失去长远发展的条件。

  国家层面展开顶层设计,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之间不能主动协调,展开合作关系。现阶段合作往往还处于一种非制度性的阶段,缺乏强有力的制度设计,但这毕竟是一种地方主动性的表现。如果地方政府主动打开眼界,主动向四周伸出经贸合作的橄榄枝,一些陈旧的行政弊病会被市场新气象打扫一空。

  在区域经济融合的问题上,关键在于政府革新思维。建立区域协调对话的意识,主动推动统一市场,是时势需要的执政理念。我国市场经济发育有待成熟,而政府如果能走到前端,市场发展的形势会有更大突破。政府之间达成共识,创造区域协调发展的条件,市场的可能性也许大大超过预料。

标签: 市场|政府|经济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