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借助学性侵求学女童 民间公益的漏洞谁来堵

浙江在线记者 马丽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2015年08月28日 10:35:01

更多

  “你过来陪我玩,我就提前给你助学金。”这是35岁的王杰与一个未成年女孩的微信对话。

  王杰,原为广西百色市隆林一名乡村小学教师。2006年他辞职后创办“百色助学网”,筹集爱心款720余万元。近日,他被媒体曝光,骗取众多爱心人士的善款,性侵多名急需助学金的女生。目前,王杰已被控制,“百色助学网”无法正常访问。

民间公益网站必须遵守法律规定的财务公开、财务收支报告、资质等级评定等制度,否则会招致被公开违规行为、被评不良等级、不予年审甚至丧失资格等法律后果。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项目之一“爱心午餐”发起人邓飞的助理张文斐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合法公益网站会通过微博或官方微信公开善款使用情况,官网也会及时公布每一笔善款来源与去向。张文斐提醒爱心人士,若要查看捐赠情况,可随时申请捐赠发票和捐赠证书。

  事实上,公开与透明是民间公益的基本“游戏规则”,也是真伪民间公益的”分水岭“。如果做不到这两点,它将会被踢出公益行业。

       披慈善外衣骗取巨额善款

  以助学之名性侵求学女生

  据媒体报道,“少让一个学生失学、多建一所漂亮学校、关注一线教育教师”,这是“百色助学网”首页标语。“一帮一”助学、物资筹捐、建校项目、关注教师、义拍义卖等公益项目也一项一项逐步设立起来。

  2006年“百色助学网”建立后,几名创办人和志愿者们坚持按照首页标语做公益,贫困生资料、受助学生名单、捐款数额及用途全部公开透明。

  后来因各种原因,创办人和志愿者相继离开,“百色助学网”几乎由王杰独自操办。

  在“百色吧”贴吧中,浙江在线记者搜寻到了一份募捐倡议书。2014年10月31日,“百色助学网”开展网站服务费募捐活动,倡议全国各界爱心人士募集3500元网站服务费。

  倡议书写道:“百色助学网专款专用,每一位爱心人士捐助的每一分钱都用在所需的每一个点上,久而久之,用来整理志愿者、贫困学校和贫困学生资料的必需品电脑的相关的网站服务费产生了一大笔的费用”。

  8月中旬,广西电视台记者在暗访中发现,“百色助学网”的所有运营设备就是3台台式电脑,别无其他。就是靠这3台电脑,王杰募集到一笔又一笔爱心善款。

  “在去年年中,我将2000元善款汇给‘百色助学网’,希望能资助一位即将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小龙,但是将近到去年年底王杰还没有把钱转给小龙。”8月14日,广东珠海的一位爱心人士谢女士表示,在经过半年时间的沟通,又告知小龙通过某论坛曝光此事之后,王杰在今年春节前才不情愿地将1600元转给了小龙。

  爱心款被截留时为何不报警?“谁也想不到资助外省的贫困学子会遇到那么多麻烦,如果帮助他人自己还要被牵涉到警局里甚至是法庭上,真的会让我们爱心人士寒心。”谢女士说。

  然而,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百色助学网”完全变质。王杰不仅随意截留爱心人士的善款,而且还利用一些学子渴望得到助学金的心理,向正在上小学的女学生提出陪睡的要求。

  据相关报道,9年来,遭受王杰性侵的女生有的已经上了高中,有的进了大学,有的已经进入社会。这些孩子当中,有的仅仅只拿到了几百块钱的助学金。

  民间公益组织门槛降低

  透明度连续两年不及格

  ”个人和机构均可建立非经营性网站,包括公益网站,没有任何特殊性要求,只要接入商提供备案信息即可审核通过。“浙江省通信管理局网站备案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非营利网站比商业网站审批要宽松许多,前者无需任何行政许可审批手续。

  自2011年红十字会深陷信任危机后,民政部门给民间慈善组织松绑,许多民间组织靠合理透明机制赢得公众信任。但登记”门槛“降低后,民间公益的透明度有下滑趋势。据清华大学调查统计,2014年民间公益组织透明度得分很低,连续两年不及格。

  民间公益网站的透明度由谁监管?浙江在线记者联系浙江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个人公益网站不在其管辖范畴。浙江省慈善总会也向记者表示,自身本为一家慈善机构,没有对公益网站监管权限。

  举个例子,据“免费午餐”官网工作人员高利介绍,目前,该网站的域名注册和网站管理均由工信部统一管理。但爱心资金的监管则包括民政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和捐赠人等。“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去满足公众、捐赠人的信息知情权。”中国福基会副秘书长、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主任肖隆君曾表示。

  “浙江全省共注册的网站达20余万个,每年不断大幅增加。”浙江省网信办工作人员向浙江在线记者透露。至于公益网站具体数据,没有明确统计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朱国超也向记者表示,公益网站数量没有准确数据。

  浙江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郭健建议,当民间公益网站功能与网络服务发生紊乱时,由网信办来负责管理。

  政府无须成民间公益操盘手

  行业自律少不了第三方审计

  “从网页上看,许多公益网站页面基本没有瑕疵,但网站管理者私下是否借公益名义从事非法行为,侦查难度比想象的要大。”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朱国超向浙江在线记者表示,作为网络安全保卫部门,只能通过搜索网络页面的不良信息或者受害人报警后,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朱国超表示,目前《网络安全法》《隐私安全法》尚未出台。这些法律将来亟需解决的难题是,必须厘清各监管部门责任,清除多头管理局面,由相关直管部门负责监督。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李树波分析,我国网络监管体系主要是由管理黄赌毒等系列非法网站而诞生的。例如,黄色网站监管责任比较明确,所以淫秽色情网站封杀力度很大。但公益网站与其他非经营性网站之间的界限比较模糊,李树波表示,“当公益从现实空间向网络空间转换时,直管部门应及时出现。”

   “‘百色助学网’事件,在偏远地区不是孤例。特别是偏僻的地方,做得不好,助学就容易出现空子。”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互助教育计划秘书长党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助学项目要确保顺利进行,在制度、流程上必须公开透明,比如提供多元畅通的沟通渠道。

  为监管内部员工,”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邀请会计事务所,作为第三方进行系统性地信息披露。肖隆君说,”把免费午餐的信息披露工作做好,对公益行业也是一种促进。”

  武汉市武昌区晓庄公益助力中心创始人大雄认为,公益行业要监管好,最重要的是“行业自律”。“由行业内的组织成员,形成自我管理的体系,比如自发组织的社工协会、助学联盟。一个组织出问题,整个行业名誉受损;而且谁也不敢护短,否则一旦真相大白,当事人恐怕只能谢罪于天下了。”

  “不要发出‘政府要加强对民间组织的管理’的谬论,真正的出路是政策进一步放开,让愿意做事的公民群体都能顺利地注册,合法地从事公益活动,从业务到财务,接受合法监管。那些不合法的、不规范的民间组织,自然失去空间。”大雄表示。

  看来,民间公益网站必须遵守法律规定的财务公开、财务收支报告、资质等级评定等制度,否则会招致被公开违规行为、被评不良等级、不予年审甚至丧失资格等法律后果。而政府所需要做的,就是完善慈善法律,并通过登记、备案、年审等手段即可对其监督。

  (浙江在线记者董洁、金林杰对本文亦有贡献)

标签: 民间公益|慈善|公开透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