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钱江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人才工作要有强烈的超前意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傅海军
编辑: 马丽红
2015-09-01 15:44:22
分享到:

  人才是支撑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古今中外的历史和现实都反复证明,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问题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事关中华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强调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重要性,要求把人才工作抓好,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

  当前,在地方人才工作中普遍存在着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够合理、人才引进困难、工作机制体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为此,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人才工作者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用心把握人才政策、用心研究人才发展、用心抓好工作落实,以高度的工作热情,想长远、抓关键、管根本,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树立强烈的超前意识,千方百计做好发现、培养和凝聚人才工作。

  树立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新时期、新形势赋予了人才工作崭新的课题和内容,与时俱进的人才工作理念,在当前形势下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因此,在谋划人才工作时首先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着眼于科学发展之需,用超前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本级、本部门的人才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其次要紧贴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把握人才工作规律,并把这些规律应用到创新实践中去,创造性地开展人才工作。第三要有敢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思想和胆识,大胆实践人才工作,在实践中促进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完善。如浙江磐安是传统中药材“浙八味”中元胡、白术、白芍、玄参、贝母的原产地,境内有药用植物1200多种,但一直来缺少中药材深加工企业,2014年该县引进了一名对药物提取技术有深入研究的曹剑博士,并创办了浙江大晟药业有限公司,对带动整个中药材产业发挥了重大作用。

  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要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让各类人才真正感受到“家”的关心和温暖。一要有满腔热情为人才服务的观念,主动想人才所想、急人才所急、办人才所需,当好人才的后勤部。二要提高为人才服务的本领,吃透人才工作优惠政策,履行好组工干部职责。三要建立为人才服务的制度,经常深入到各类人才中去,加强沟通联系和谈话谈心,倾听他们呼声和意见建议,热心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作者工作单位:浙江磐安县委组织部)

标签: 人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