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让创新发展成为第一动力一论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浙江日报 之江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1月18日 09:35:42

更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嘹亮号角。

  展望2020年,前无古人的伟业将由我们这一代人完成,令人倍感自豪;继往开来,瞄准“第一个百年目标”,跑好冲刺决胜的一棒,我们激情万丈。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依靠强大的创新引擎,在迈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浙江蹄急步稳,猛进如潮,更快一步,气凌九霄。

  谋定而后动。“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五中全会上,习近平同志系统论述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当代中国发展的五大命脉,是《建议》的精髓和主线,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经验的深刻总结,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念和治国理政思路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

  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进入“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必须始终坚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更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乘风破浪,奋力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全会提出,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一花独放一点红,万紫千红才是春。创新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各类创新活动的思想灵魂和方法来源。制度创新是持续创新的保障,是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的关键。科技创新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全面创新的主要引领。文化创新是一个民族永葆生命力和富有凝聚力的重要基础,是各类创新活动不竭的精神动力。全面创新,就是要通过创新破除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促进科技创新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持续发展和全面融合,打通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通道,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释放巨大的发展潜能。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五中全会提出了七个创新发展着力点: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构建产业新体系,构建发展新体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

  按照这一路线图,既要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既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又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既要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又要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我国正在从要素投入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时代,谁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谁就能把握先机、赢得主动。

  浙江是改革开放先行区,创新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先行一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改革和发展领域创下了许许多多的全国第一,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经济大省的跨越。 (下转第三版)

  第一个个体户,第一个小商品市场、第一座农民城、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浙江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生动的创新史。在这片热土上,以鲁冠球、宗庆后、马云、王麒诚老一辈浙商和新锐浙商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家敢为天下先,演绎了无数令人热血沸腾的创业创新故事。

  浙江的创新成绩单有目共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三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二位,专利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56%。浙江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五。

  创新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底在浙江考察,希望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努力在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水平上更进一步,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快一步。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就意味着浙江必须继续写好创新史。

  4 以创新发展为引领,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浙江才能继续“走在前列”。加快科技创新,才能快速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在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如何让这“第一驱动力”更澎湃?浙江需要答好“三道题”:怎样破解束缚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如何激发企业主体的创新动力?如何提升我省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潜在动能?

  创新引领谋新篇,不能为一时的短期利益所羁绊。只重规模不重质量效益的增长不可留恋,过剩产能必须坚决淘汰……历史积累下来的各种痼疾顽症如果不能祛除,就会“劣币驱逐良币”,唯有壮士断腕,才能让创新引领历久弥新。

  打破制约创新发展的瓶瓶罐罐,才能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率先破解科技工作的“四不”问题,补上短板,才能让浙江的科技创新走得更顺畅。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刻不容缓。政府的制度创新和群众的基层创新必须紧密结合,必须从当前的实际出发针对性地创新制度供给,进一步增强浙江的综合创新能力。

  推进科技创新,要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布局,打造创新大平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政府科技投入机制。推进产业创新,要着力培育支撑浙江未来发展的大产业,加快一二三产现代化进程,积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推进经济体制创新,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再造民营经济新优势,推进地方金融创新。要通过改革创新打开通道,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潜力。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撬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经济主体内在动力,再创浙江体制机制新优势。

  5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要支撑,更是创新的主战场。浙江的创新发展实践,制造业首当其冲。

  资源消耗型的粗放型增长转向依靠创新驱动的集约式增长,必须让创新发展真正扎根经济细胞——企业。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要改变自己原有的发展路径,向创新要活力,向创新要未来。浙江制造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摒弃“野蛮生长”,抓住创新这根主线,实现转型升级。要推进“四换三名”大量应用智能装备、变身智能制造,抓住契机,让“智造”成为新脉动。要通过技术创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实现产业高度化;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新兴产业。

  要举起“二次创业”的旗帜,打造“浙江制造升级版”,引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依托科技创新和互联网让制造业腾飞。“浙江智造”、“浙江创造”要尽快成为浙江制造的主要潮流。要让科技创新为浙江新型工业化进程激发更强大的动力。

  6 创新发展,让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

  以互联网为主体的信息技术产业,浙江锁定为第一支柱产业、第一支撑力量、第一新兴业态。

  回溯过去,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促进。信息化的倍增作用和催化作用在浙江不断发力。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举措。

  2013年,浙江被国家确定为“两化融合”综合试点省,2014年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全国各省区第一个《信息经济规划》,引领中国经济版图。2015年,杭州成为中国第10个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城市,也是首个以“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创新试点。当前和未来,信息经济是支撑未来浙江发展的大产业之一,是浙江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浙江必须跟着发展的节拍,在创新中壮大新产业。

  从两化融合到信息经济,到“互联网+”……浙江基于新一代信息经济形成的新经济范式,是当前增长较快的重要支撑,更是未来浙江经济的重要竞争力所在。

  “拥有大数据,掌握云计算,就拥有大未来”。互联网大潮的演进中,云计算正在成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浙江或将成为计算经济的时代重镇。更为强劲的动力正在孕育中。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势不可挡,浙江要扶植创新因子,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让信息经济进一步改善浙江经济未来的产业结构,并转化为强劲发展动能。

  信息经济求快求新。摩尔定律告诉我们,速度会颠覆一切,速度是最强的竞争力。未来,浙江要继续利用先行优势,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引发生产生活方式变革的战略契机,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

  7 企业是创新主体。在浙江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中,企业是技术创新的决策主体、投入主体、利益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

  浙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浙江经济未来的答卷也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完成。在产能过剩、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创业者们必须在创新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互联网大潮下,年轻人群体创业创新的潮流正在兴起。能否保护激发创业者的创新激情,是对政府服务环境的考验。

  要为年青的创客们提供更多关爱、更多配套服务,提供帮助他们创业创新、实现自身价值的空间。各类创客空间就是他们成长的舞台。从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这类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平台到各式各样的众创空间,针对各类创新的载体,要精准对接、精细服务。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公平竞争市场……政府强化创新引领的制度供给必须乘势而上、奋发有为。科技资源要素集聚、金融支持渠道多样,好的经济生态,一定能迎来创新的爆发力。

  只要营造了呵护创业创新的环境,类似美国波士顿128号公路模式的创新故事,也必将在浙江大地不断出现。

  8 自主创新,人才为先,人才为本。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一流的发展优势。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发动机,是浙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核心动力。实施创新强省必须从人才强省入手。

  顶尖人才在哪里,“硅谷”就在哪里。要盯住领军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培养引进急需人才、用好留住各类人才,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在人才成长环境上下功夫,培养更具创新能力的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创新人才的积极性。

  创业创新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天的浙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人才。加速引进人才是当前和未来的使命重任。

  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关键是要把人才作为最宝贵的资源。让高端人才在浙江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出彩有机会。

  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为海内外人才创业提供最优生态。

  他们在浙江实现梦想之时,正是浙江创新活力迸发之时。

  9 浙江经济曾因改革创新,抓住了市场机遇而形成了比较优势。新常态下,浙江未来要继续写好创新史,才能继续“走在前列”。

  五中全会指出,要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带,培育壮大若干重点经济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浙江要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努力在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列。

  从传统产业走向新产业,让“下一代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进入更广的新空间,形成强大的动力。

  从城市走向农村,在创新中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撬动农村市场的活力,为农村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从内陆走向海洋,科技兴海,在创新中实现陆海联动,开拓蓝色经济发展新空间,使海洋经济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极。

  从小市场走向大开放,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主动融入全球中高端产业分工体系,到“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新空间奋力拼搏,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舞台,获得未来持续发展的空间……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依靠强大的创新引擎,在迈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浙江蹄急步稳,猛进如潮,更快一步,气凌九霄。

【专题】浙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

标签: 创新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