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去产能首先要清理国企“僵尸企业”

深圳新闻网 徐冰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1月26日 16:19:36

更多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部署2016年工作时,强调要积极处置僵尸企业。用会议文件的话说则是:要以攻坚克难、动真碰硬的精神积极推进。同时还提出要挂牌督导、强化问责。

  何为僵尸企业?目前准确的定义虽然没有,但大体的认识是一致的:就是那些得到放贷者或者政府支持而免于倒闭的企业。僵尸企业与许多虽然存在问题,但通过努力能够起死回生的企业还不一样。僵尸企业最显著的特点是“吸血”的长期性、依赖性,而放弃对僵尸企业的救助,社会局面可能会更糟,因而具有绑架勒索的特征。

  虑及中国现实,“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的关键,是管住地方的有形之手,也即从更高的层面,用有形之手去制约有形之手。

  假如这个企业是纯粹的市场中的企业,清理“僵尸企业”似乎不是什么太大问题,但假如这个企业是一个国企,问题就有些大了。而以上述标准简单对照,我们会发觉,这个标准几乎就是为传统行业中的某些国企量身定制的。

  清理僵尸企业,往往和当前密集提出的“去产能”联系在一起,可见二者有着紧密的关联。去产能并不是最近才提及。在经济减速明显的两年多来,去产能一直作为应对之策和风险提示被屡屡提及。但是现实究竟如何呢?成效并不是很明显。其实,症结也没有多么复杂。当前过剩产能和落后产能,基本上都集中在传统行业,比如钢铁、水泥、煤炭、重化工。根据某研究机构的量化指标,钢铁、水泥行业的“僵尸企业”占比,基本已超过15%。“看谁挺得住”“看谁赔得起”,成为这些行业某些企业的常态。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也很好理解。因为它们基本都是国企;因为这几个行业,基本都是地方政府全力打造的行业。这几个传统行业,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行业,其经济价值尤其是GDP价值,对于地方政府绝对不容小视。

  有形之手在传统行业布局和发展中一直起着关键作用,那些国企中的“僵尸企业”之所以死而不僵,就是因为有形之手在时刻干预。尤其是,它们还常常以“市场”为托辞,强调要“靠市场去产能”,将“僵尸企业”迟迟难以清理归结为“市场的选择”。由此就可以看出,即便将国企界定为商业性,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也不会自动地得到清理。

  虑及中国现实,“去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的关键,是管住地方的有形之手,也即从更高的层面,用有形之手去制约有形之手。

标签: 产能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