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最多跑一次 关键少数是关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2日 07:49:43

更多

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劲、再提速,早日把“最多跑一次”打造成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块金字招牌。

  近日,江山市林业局等四家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来到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上班,现场听取群众对“最多跑一次”还有哪些瓶颈和期待。改革中,江山启动“百名局长驻窗口”活动,效果不错,颇受欢迎。

  一把手与群众企业面对面,找问题破难题,我们为江山点个赞。改革攻坚,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当下,“最多跑一次”正全面向纵深发展。各级党政、部门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他们拿出担当和智慧锐意进取,改革就容易事半功倍。

  “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深化箭在弦上。从去年底首次提出,到一季度两批事项全面公布,再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投资审批、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突破,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动起来了,部门职责、办事流程、办事标准、办事作风全方位改革被撬动。

  群众对改革还有更多期待。“最多跑一次”,是让百姓办事少跑路,得拿出干货实效让他们满意,任务不轻松。审批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的完善,不仅需要制度设计、数据共享尽可能完善,更需要扎实的工作作风。改革中,温州部分社区办公室电话,居然故意对外保密。请问,这是要当鸵鸟吗?显然,这些部门对“最多跑一次”认识并不到位,妥妥地畏难怕烦。这些部门的领导干部难辞其咎,就算对此事不知情,在改革推进上也涉嫌失职。

  现实中,“最多跑一次”,全省估计还有以改革之名装进去的水货,还有一直停留在纸面上的承诺。群众、企业最渴望、最难办的事情,承诺了多少,就一定要兑现。如果汇报贪多求快,实干稀烂,要不得。

  这一改革,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有人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当前中国最大的“一把手工程”。“最多跑一次”,就是当下浙江各级党政、部门一把手的关键担当。作为主要负责同志,他们能力强、能量大,具有重要示范作用。亲自抓、带头干,以上率下,是责任、是使命,不容含糊。

  这一改革,关键少数怎么抓?以实效为导向,敢于打破常规,有的放矢抓落实抓推进。对改革目标,要能带领大家理清思路,拿出接地气的方案,做好任务分解、落实。包括一把手在内的关键少数抓落实,还应走进一线、亲力亲为。如果满足于“一文、二会、三总结”,江山的各职能部门,又怎么能解决群众办事困难?

  这一改革,关键少数要有担当,有决心。改革没有一帆风顺,有的是险滩陡路,关键少数要能顶住压力闯关。决心比认识更重要,担当比方法更关键。关键少数,尤其是一把手不能瞻前顾后,想着四平八稳,要敢于大力支持改革者。

  抓好关键少数,应尽快形成一整套推进、考核、奖惩、问责的评价机制。对积极推动推进的,要能容错纠错,鼓励激励改好;对逃避责任、拖延改革的,要明确职责,严厉追责;日常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必不可少,改革推到哪里督查就跟到哪里,惩劣奖优,确保改革全面稳步推进。

  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再加劲、再提速,早日把“最多跑一次”打造成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块金字招牌。

标签: 改革;群众;领导干部;金字招牌;江山;一把手;袖子;督查;加劲;加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5/W0201705022815503110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