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清风正气“不打烊”,恰是百姓年滋味

来源:红网作者:张翼编辑:何晓东 2024-02-15 11:33:16

  2月7日至13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连续发布七篇《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和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问题通报曝光》系列文章。云南省纪委监委表示,从2024年2月7日至16日,将连续10天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对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和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2月14日 观察者网)

  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只要破坏法纪、践踏法纪,就必然会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小放大”,形同做戏。酒驾、赌博、违规使用公车、私车公养等问题一旦发生,已直接触及党纪国法,那就没有例外,没有“情有可原”,没有“通融通融”,没有“功过相抵”,依法依规,该咋办咋办,而且要立即办、公开办、从严办,事关红线底线高压线,也事关群众会怎么看、怎么想、怎么办,这是丝毫马虎不得、松懈不得也模糊不得的。云南省纪委监委和各级公安机关过年“不打烊”,在执纪执法方面“一视同仁”“决不包庇”“光速曝光”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欢天喜地过大年,主打的就是一个身心欢畅、其乐融融的“松弛感”,但是任何时候纪律规矩、法治规则的“纪律弦”不能松,严明政治纪律,决不过糊涂年,严明组织纪律,决不过软骨年,严明廉洁纪律,决不过自肥年,严明群众纪律,决不过孤独年,严明工作纪律,决不过推诿年,严明生活纪律,决不过销魂年。过年期间,对干部违纪违法现象“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体现的是严管厚爱、猛药去疴,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依法依规,一次“打痛”打“伤”打到心里,最好能留下疤痕,以强筋骨、扬正气、换新颜、树公信。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因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因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查获”等字样非常醒目,也就是说,这是从执法部门直线传过来的第一手“热辣滚烫”的执法记录,着实让人看到一种力度和强度,丝毫没有影视剧里、传说中的那种人情执法、选择执法、徇私枉法。被查获的党员干部来自党政机关、国企学校等各行业,从厅里的一级主任科员到县里的副局长、乡里的组织委员、村里的支书等,可以说各个层级、各个部门都一视同仁。这些被曝光的党员干部,一旦真正查实,将非常合适做开年上班第一天的反面教材,其警示教育作用的发挥和对相关部门、有关地方和单位纪律强化、作风交证的效果,值得期待。抓纪律要抓典型,见人见事见真章,拿真人真事真案例来说话,如果老是念文件,从空中来,空中去,就没有痛感耻感和亲近感,而一旦真抓实干、长牙带电,群众就看得见、公信就蹭蹭长。

  反腐不止、清风劲吹,这个年、每个年,都应让更多老百姓过得轻松自如、收获满满,也绝不能让大多数清正廉洁、严格自律、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的声誉口碑,被极个别损公肥私、公器私用、以私废公的“害群之马”所拖累。春节假期即将收官,过个守纪之年,清风正气“不打烊”,恰是百姓年滋味。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春节假期即将收官,过个守纪之年,清风正气“不打烊”,恰是百姓年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