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点赞“最多跑一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龚白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08日 15:35:19

更多

要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并不难,关键是心中要有群众,要装着大写的两个字:“人民”。

  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要想办成,难免就要“跑断了腿”。这是多少人曾经有过的担心和记忆。

  但是在浙江,情况正在改变。去年底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即已明确要在全省推进:老百姓到政府盖这个章那个戳,领取一张什么证,“最多跑一次”。从“跑断了腿”到“最多跑一次”,老百姓为之雀跃,为之欢呼!

  人民政府为人民,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出发点。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共产党领导的边区政府,就立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一个“完全”,一个“彻底”,说得多么恳切,多么掷地有声。

  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政府的传统和优势。我们今天服务人民,规限“最多跑一次”,这表明,传统还在传,优势还在优。

  可不是嘛,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为老百姓服务天经地义。我们搞革命,闹翻身,建立人民自己的政权,能不为人民做事吗?能不为人民利益竭尽所能吗?能不为人民的方便想其所想、为其所为吗?这个道道,就是要一以贯之地赓续下去,理应如是、情该如此。

  可不是嘛,人民是主人,人民是亲人,我们为人民尽忠尽职理所当然。如今我们为人民守江山、保江山,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越来越好了,能不加倍地用奔走的脚步、忙碌的身影服务好群众吗?能不继续依靠人民群众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吗?能不用自己艰辛努力确保人民更快、更便利地富裕起来,有更多的获得感吗?现在我们确实有千条万条理由,可以进一步发挥我们的长处和优势,把我们的服务工作做得更出色、更完美。

  当然,让老百姓“最多跑一次”,说说容易,做起来却非轻而易举。我们的政府,已经是在全国执掌政权的政府,家大业大,摊子多头绪多,内部又各守一业,各有所务,多头管控,各司其职。但是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着想”,都要“以便民为本”。老百姓方便的,就是我们应该努力做到的;老百姓便捷的,就是我们必须尽力而为的。不让老百姓办事多跑腿、跑断腿,也是当今改革之要。

  改革是要伴随着阵痛和辛劳的。这就要求我们有更多的付出:要增加工作强度。给自己加大压力,绷紧勇于担当这根弦,再不能像过去那样一杯茶、一支烟、一份报纸翻半天,悠哉悠哉混日子,让老百姓苦于你急他不急了;要加大协作力度。“协作可以产生新的生产力”,各单位各部门要鼎力协同,分工不分家,再不能像过去那样有利抢着管、无利不去管,相互扯皮、互相推诿,到头来老百姓只好徒叹奈何了;要提高整体效度。少费时多办事、快办事、办实事、办好事,少投入多见效、多出效、出高效、出真效,让群众花最少的精力,去取得最多最大的获得,再不能用“研究研究”来搪塞群众了;要提升现代化科学度。想方设法,利用现代科技成果,改进办事流程,改善工作效能,让群众同享现代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不能再让群众排着长长的队,无端地空耗大好时光了。总之,我们需要主动付出更多的体力、心力、精力和智力,用干部的“麻烦指数”“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方便指数”“幸福指数”。

  其实,要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并不难,关键是心中要有群众,要装着大写的两个字:“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们“千万要记住政府面前的‘人民’两字”。牢记“人民”两字,就是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不是图自己省事,而是求群众方便;不是顾自己轻松,而是让群众称便;不是谋自己安逸,而是令群众满意;不是替自己谋利,而是使群众得利。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这是多好的改革举措啊!兴高采烈、心满意遂的人民群众,就会同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在眼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指日可待!

标签: 老百姓;群众;人民;人民群众;中国梦;服务;江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科技成果;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5/W0201705083417278200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