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冯小树被罚4.99亿元:打“老虎”,更要拍“苍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4月26日 07:54:43

更多

期望各方能正确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并及时处理问题、公布信息,让百姓安心放心,让市场回归有序,也让“小官巨贪”真正无路可走,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一个国家某部门的某处长赵德汉,短短几年就受贿了2亿多元。在《人民的名义》中,当镜头定格在满墙的现金上,无数网友纷纷感叹:小官竟能这么贪!

  可现实往往比戏剧还精彩。近日,现实版“赵德汉”——原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利用职务之便,先后以其岳母、配偶之妹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以千万成本博得了2.48亿元的收益。此事经群众举报,中央巡视组深入调查后,证监会决定对冯小树处以没收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的处罚。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4.99亿元,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警示意味不可谓不浓厚。人们从中看到了政府整顿证券交易市场、清理旧有顽疾的勇气和决心,看到了反腐败力度越来越严、尺度越来越大的努力和付出,更看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百姓指向哪,我们就打向哪”的魄力和毅力。沿着反腐败的进程图,我们奔走在“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道路上,不能回头,更不会回头。

  但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在冯小树之前已有3位发审委委员落马,也就是说,这个岗位的“权力寻租”的可能已众所周知。那为什么还能有人前赴后继?这一过程中监管在哪里,为何要等到中央巡视组介入才拿下冯小树?中央巡视组是通过群众举报发现问题的,难道之前就没有群众举报?小官巨贪的背后,是权力的失衡,更是监管的缺失。

  清除“苍蝇”,加强监管,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扎紧制度的“篱笆”,至关重要。在现行新股发行审批制下,发审委员直接掌控IPO成败的生杀大权,权利高度集中,而监管的缺失,不仅会导致权力失衡,还会放大“权利寻租”的诱惑。一任又一任官员前赴后继,就是一大佐证。如今,正在提审的证券法修改草案,吸收了过去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了现有的监管机制,并提高了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这将有利于我们发现隐藏的“苍蝇”,并最终一网打尽。

  清除“苍蝇”,摆正政府与企业的立场,构建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才能在市场中明确定位,壮大核心竞争力,成长为百年名企。冯小树的“黑手”伸进了鱼跃医疗、三川股份和宝莱特等多家上市企业,这些企业目前已因他而股价大跌,之后是否有其他处罚还不得而知。但正如《人民的名义》中一位企业主说,在权力面前,我们只想要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因为没有公平,市场就会失序,企业也将难以长久发展。而当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企业的“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也才能自然到来。

  清除“苍蝇”,巩固打“老虎”成效,提升政府形象,营造起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所有人共同的期盼。冯小树的几亿收益,说到底就是对民脂民膏的变相搜刮,人们对此极为感同身受。因为“苍蝇”比“老虎”更接近百姓,他们“任性妄为”,百姓受到的伤害更直接,也更深刻。十八大以来,我们虽然打掉了一大批“老虎”,赢得了百姓的赞誉,但这些赞誉却可能因个别“苍蝇”而最终消耗殆尽。因此,我们必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纵深,彻底清除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让百姓更真切地享受反腐败的胜利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对冯小树的处罚仍是行政处罚,之后该案件是否移送公安机关,还有待相关部门尽早给出认定。期望各方能正确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并及时处理问题、公布信息,让百姓安心放心,让市场回归有序,也让“小官巨贪”真正无路可走,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标签: 苍蝇;百姓;群众举报;老虎;处罚;监管;发审委;腐败;权力;巨贪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62670672632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