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五水共治”战略新发展 当代浙江“治水精神”新元素

来源: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委党校
作者:俞晓光 严国红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5日 07:22:55

更多

任何战略规划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成为现实,任何战略思维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切实贯彻。“五水共治”本身是全局性战略谋划与实践推进完美结合的样本。

  剿灭劣Ⅴ类水,是省委、省政府以坚定的信心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省的新使命新要求,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浙江样板的重要表现。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是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思维层面上,剿灭劣Ⅴ类水是“五水共治”战略思维的新发展阶段。

  剿灭劣Ⅴ类水是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科学谋划,体现了精准“抓客观规律”的战略思维特征。

  剿灭劣Ⅴ类水是省委、省政府从“‘五水共治’面临的治水形势和任务”这一客观实际出发,因势而动、顺势而为的重大战略部署,表明我省对于水生态治理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认识和抓住规律是为了更好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再加深对规律的认识。剿灭劣Ⅴ类水既是一个科学谋划的治水实践,又是抓客观规律的过程。

  一方面,剿灭劣Ⅴ类水遵循了水生态治理的基本规律。水生态治理的基本规律之一就是保持水的良性自然循环,劣Ⅴ类水质对水的自然循环产生严重危害,只有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才能为水的良性自然循环创造最基础的现实条件。

  另一方面,剿灭劣Ⅴ类水更是从根本上符合民生诉求升级的规律。三年多来的“五水共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水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但与广大群众的水生态诉求还有差距,只有在巩固“五水共治”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水治理,才能满足广大人民的愿望。可以说,剿灭劣Ⅴ类水正是回应民众水生态新需求的重大民生战略。

  剿灭劣Ⅴ类水实现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体现了“正确处理‘重点’与‘一般’关系”的战略思维方法。

  剿灭劣Ⅴ类水,既符合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辩证法,又遵循“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从当前我省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实际看,如何有效转化落后产能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面对的突出矛盾,而解决好劣Ⅴ类水问题就是解开这个突出矛盾之扣的关键环节。

  在我省,劣Ⅴ类水的主要源头是工业废水,污染行业产生的大量工业废水,汇入江河湖泊,从而形成劣Ⅴ类水。正如省委书记夏宝龙所说,浙江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源头在岸上,根子在产业。因此,从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整体布局来看,在有效转化浙江经济产能这个“一般性”问题之中,还有一个“重点工作”,即剿灭劣Ⅴ类水。通过剿灭劣Ⅴ类水倒逼我省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由依靠粗放型要素投入的竞争战略转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绿色高效发展战略,继续保持我省产业的整体竞争优势,始终走在前列。

  剿灭劣Ⅴ类水是“五水共治”的新发展阶段,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战略思维本质。

  任何战略规划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成为现实,任何战略思维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切实贯彻。“五水共治”本身是全局性战略谋划与实践推进完美结合的样本。同时,任何高超的战略思维也是分阶段的,会根据实际情况而不断调整与深化。三年多来的“五水共治”战略强调“共治”,是通过形成“五水”合力战略来达到水生态治理的战略目的。实践已经证明,这一战略已达到了预定的战略目标。

  但随着治水工作实践的深入,“五水共治”战略思维逐步进入到了新阶段,需要形成新的治水的聚焦点和合力点,而剿灭劣Ⅴ类水正是这个聚焦点和合力点,这也标志着“五水共治”战略思维在新阶段有了最新表征,并从实践层面为“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注入新动力,将极大地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实践能动性和创造性。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的同时,也必将进一步提升各级政府公共治理能力和治理实践创新,为当代浙江“治水精神”增添新元素。

  【作者分别为浙江省社科联规划办主任、浙江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标签: 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治水精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4/W0201704252644084283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