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 | 在组织面前要做“透明干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桂桃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23日 07:50:53

更多

要求干部报告相关事项,更能全面了解干部状况,精准掌握干部的行踪,给干部准确“画像”,避免组织“致盲”,或盲人摸象、窥豹一斑。进而,把干部牢固地囿于规矩内,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从小纠正。

1.jpg

  从个人婚姻到子女房产,从投资经商到海外存款……各地领导干部近期正在集中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这项走过22年的制度,从只报不查到既报又查,从部分查核到“凡提必核”,已经成为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器。

  对党忠诚,是干部的基本操守;严守规矩,是干部的起码素养。如何体现对党的忠诚呢?其中之一,便是在组织面前不能穿“隐形衣”,不允许戴马甲,要当“透明人”,敢于以真面目示人。尤其是涉及干部的财产状况、家属从业情况、出国(境)证照等事项,平常不易被组织掌握,但又事关权力行为,极易引发腐败的“家事”“私事”,务必按照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不得有所隐瞒,需及时如实报告。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并非侵犯干部隐私。或许有人要问,有多少财产,家属从事什么职业,纯属个人家事,没必要向组织报告。然而,从查处的贪官看出,几乎都存存权与利交易,运用手中掌握的公权,搞权力寻租的有之,出卖公共利益的有之,或者家属直接参与,以权谋商,以商套利的有之……如此种种,充分暴露干部的家事,倘若监管不严,就会与权力连着筋骨,掺杂在公事里。如此看来,干部的家事不是简单的私事,更不能与公事截然分开。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防范“带病提拔”的需要。众所周知,“带病提拔”是干部选任中的痛点,发现干部“带病”也是考察中的难点。所相关统计,官员“边腐边升”并不稀罕,近年落马的72名省部级官员中,近八成在腐败期间职务晋升。造成边腐边升,或者升职后才发现问题的情形,在于没有事前发现病理表象。通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更易找出疑点,有针对性地体检透视,将“病者”挡在选拔门外。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从严管理干部的需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腐败官员总是心存幻想,自认为腐败行为隐秘,不为组织所觉察,因而以身试法,铤而走险。要求干部报告相关事项,更能全面了解干部状况,精准掌握干部的行踪,给干部准确“画像”,避免组织“致盲”,或盲人摸象、窥豹一斑。进而,把干部牢固地囿于规矩内,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从小纠正。

  当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能一报了之,报而不核。尤其是组织部门,要与金融、公安、房管、工商协调配合,与纪检机关联合行动,擦亮火眼金睛,严格落实凡提必核,动态抽查核对,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特别是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干部,坚决查准查实。对错报、虚报、瞒报的,追查到底,不给腐败留空间,让隐形干部露出真容。

标签: 干部;领导干部;家属;腐败;规矩;财产状况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4/W0201704232809494875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