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高鸿钧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5日 16:24:53

更多

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在总结过去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深入解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

0f000KpVYCbGL5nuC3hEv0.jpg

  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在总结过去五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深入解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科学研究工作者,更是要不懈努力,以科技创新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幸福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十九大报告在肯定过去五年所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着眼于未来,指出了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在此基础上,历史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和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为加快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所作出的历史性判断。

  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社会生活需求,必将在更多的方面提出新的要求,这里既包括了在物质生活上的多样性和高质量的需求,也包括了对于文化认知、社会生活以及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软环境需求。与此同时,社会发展也对科技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报告中,习近平同志高度肯定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所取得的成效,其中说到的天眼、悟空、墨子都是中科院科技创新的突出成果,在天宫、蛟龙等科技成果中,中科院也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此外,习近平同志在之前的讲话中多次提及过的“铁基高温超导、量子通信、中微子”等多项成果也都是中科院科学家们的原始创新结晶。

  面向未来,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是对科研工作者们给予了更加深切的期望,希望通过科技创新工作,形成引领性原创成果,并突出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四类创新,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国家的全方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党、国家、人民可以依靠、可以信赖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一定会继续牢记使命,强化科技自信,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不仅要强化基础研究,在重大引领性原始创新成果上取得突破,也将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与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医疗健康等重要领域结合的系统性创新。通过先进的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不仅能够满足人民基础的物质需求,更要在全方位、多层次的需求上满足全社会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在环境保护上,更要通过科技支持实现源头治理,化废为宝,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科技创新,人才是根本。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强调,“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也是习近平同志对中科院“四个率先”要求之一。中科院以国科大、中科大为基地,率先开展了“科教融合”,通过全院优秀科学家队伍和科研平台的参与,培养了大批高级科技人才,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通过实施“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稳定支持不忘初心、勇于挑战的“拔尖科学家”的创新工作,为未来取得更多重大原创成果奠定了基础。通过先导专项的支持,在量子通信、脑科学、青藏高原、海斗深渊、灰霾追因、引力波探测等多个方面支撑了国家重大项目的开展。

  我们坚信,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必将激励广大科学家奋发图强,奋勇争先,奋力拼搏,在科研创新的大道上不断取得重大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标签: 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科学家;初心;中华民族;复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55872766012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