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从“四个全面”把握新时代新思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冯颜利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5日 07:41:18

更多

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是我们做好工作、推进改革和完成历史使命的重要条件和基础。

u=3446850922,1490094282&fm=27&gp=0.jpg

  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是我们做好工作、推进改革和完成历史使命的重要条件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正确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推进改革、化解矛盾和问题,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抓重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本质要求,抓住了“四个全面”就抓住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点与关键。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把握新时代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阶段和关键内容。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始终不渝的坚定目标。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同志称“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一场深刻的伟大的革命”。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又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作为中国梦的具体内涵,作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中国68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的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内涵不断丰富,实现程度也在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的新境界,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加强烈,并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新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达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且不断取得新进展。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也就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时代的决胜阶段。

  从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把握新时代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速增长主要是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转变发展方式、提质增效,这意味着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难度更大。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日益显著,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发动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改革开放给中国国内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八大以来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比如,我们进一步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政治和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

  这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处理权力和利益问题,服从改革大局;要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更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通过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不断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矛盾和新问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勇于夺取新时代新的更大的胜利。

  从全面依法治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把握新时代新思想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新中国成立头8年,我国就制定了包括“五四宪法”在内的法律、法规千余件,初步奠定了社会主义法制基础。毛泽东同志不仅亲自主持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制定,而且强调指出:“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1978年,邓小平同志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1997年,“依法治国”首次写入党的十五大报告;1999年,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把“依法治国”载入宪法;到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依法治国”的声音越来越响亮,蓝图越来越清晰。2014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清晰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公平正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中央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强调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确保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局面,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但是,新时代仍有一些问题较突出:一是贫富差距问题仍较突出;二是有法不依的情况依然存在;三是仍有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四是有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强;五是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社会氛围还没有形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要实现人民期待的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在更高程度上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新时代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我们要从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把握新时代新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一方面肯定了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成绩,另一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展现出了新时代的新特征。因此,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促使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才能取得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胜利,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坚决克服“四种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的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特征,突出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打虎、拍蝇、猎狐,不断自我净化。政治建设强调“四个意识”,思想教育筑牢防线,制度建设扎紧笼子,强化巡视形成震慑,正风肃纪重塑形象。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心、民心昂扬振奋,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一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并得到巩固,党内政治生活与政治生态面貌焕然一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另一方面,我们只有不断把党建设好,党才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种风险、克服各种阻力、解决各种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和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人民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务必把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务必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确保党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努力奋斗。


标签: 小康社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发展;改革;国家事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52713525805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