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快递下乡”障碍有待破除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燕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5日 14:19:49

更多

近年来,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合力前行,极大提高了居民生活的便利程度。然而,与红火的网购形成尴尬对比的是,农村网购过程中的收发货品存在不少障碍,包括网点经营不规范、业务量小、中转费用高、盈利能力差、服务质量低等问题。

u=3887585882,776767447&fm=27&gp=0.jpg

  近年来,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合力前行,极大提高了居民生活的便利程度。然而,与红火的网购形成尴尬对比的是,农村网购过程中的收发货品存在不少障碍,包括网点经营不规范、业务量小、中转费用高、盈利能力差、服务质量低等问题。同时,农村存在居住密度低、基础设施落后、道路不畅以及派送成本高等不利因素,导致“快递下乡”往往止步于乡镇,难以到村里。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快递下乡”有市场,关键是如何运作。相关部门应从服务百姓、为群众办实事的角度,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快递下乡”的便捷作用,切实服务于农村居民。

  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布局,把“快递下乡”纳入当地新农村建设规划,鼓励电商产业园和快递物流园区共同建设,打造服务农业、工业订单生产等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发展便民利商新业态,为快递服务提供需求来源。

  促进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部门合作,利用农村运输车辆搭载快件,实现客货运输站点、农资配送点、村邮站和快递服务点“多点合一”,在村里设置一个兼职性质的快递服务点,既为运输车辆增收,也降低了快递企业的运输成本,实现合作共赢。

  加强基层网点快递人员专业素质培训,提高快递人员收入水平,着力培养一批专业素质高的农村快递人才队伍。从服务质量上下功夫,降低快件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和投诉率,引导快递企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

标签: 快递;下乡;快递下乡;快递企业;服务质量;快递服务;农村;运输车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154913836027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