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大报告指明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改革途径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丛虎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5日 14:20:05

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压反腐。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回顾五年的反腐历程,所彰显的决心之大、惩治的力度之强都是我们前所未有的,真正实现了“前人想做,但没有做成的事” 。

7.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压反腐。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回顾五年的反腐历程,所彰显的决心之大、惩治的力度之强都是我们前所未有的,真正实现了“前人想做,但没有做成的事”。报告中所描绘的中国宏伟蓝图,尤其是关于持续高压反腐,并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更是让人充满期待。

  报告回顾了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治党、高压反腐的勇气和决心,指出“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尤其是习总书记多次讲到的“不忘初心”更是表现出共产党人的直面问题、勇于改革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报告回顾并肯定了从严治党、持续反腐所取得成绩,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并指出“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反对腐败、清正廉洁的关键。这业已被党的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取得巨大成绩所充分证明。党的十九报告更是旗帜鲜明,持之以恒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并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决心和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清楚认识到腐败必须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并且要常抓不懈。十九大报告对于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体制改革给出了明确回答,提出了共产党人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体制改革途径。首先,要加强权力制约监督的监察体制改革。具体说来,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其次,还要进行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并进一步完善统计体制,以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真正形成监督合力。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这为十九大之后继续推进反腐奠定了基础。报告提出了反腐败斗争的实现机制路线图,即“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同时,报告还提出了具体的实现机制,即全面巡察机制和全覆盖的检举机制,也就是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并推进“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笔者认为,未来五年的反腐败机制已经清晰,路线图已经明确。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并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一体建设”,提出要“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并具体提出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这无疑为中国反腐立法和法治路径指明方向,也为廉政建设的法治化、常态化奠定基础。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九大报告全方位地给我们展示了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人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决心、信心、路径和方法,我们有理由相信,新时代中国的“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将展现在每一个中国人和世界各国人民面前。

标签: 习近平;初心;共产党人;清明;腐败;彰显;乾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11/W020171115492315619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