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到处是坑,网站须加强审核义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项向荣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26日 07:19:28

更多

对于那些刚进入社会求职就被骗的年轻大学生来说,这踏入社会的第一堂课,将会给他们的人生留下什么样的苦涩滋味呢? ​

下载 (4).jpg

  近日,有报道称,从中国判决文书网上能搜索到60起58同城、赶集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诈骗案例。这批案例中有超过5500人受骗,受骗金额近亿元。应聘者被骗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不但被骗财,甚至落入诈骗、传销、卖淫窝点。由于维权成本高的原因,裁判文书能统计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甚至有人说,招聘网站简直成了骗子的乐园。

  不得不说, 如今骗子诈骗的手段是“日趋完美”,什么入职缴费、体检缴费,或者用正规企业名义在网上发布招聘女公关、模特、商务伴游等信息(其实就是公开招聘卖淫女,但有些误打误撞的女孩因此被控制。)看似无懈可击的手段,满满的全是套路,让应聘者防不胜防。网路招聘骗术在升级换代,让那些涉世未深的应聘年轻人掉进了坑里,爬出来后都不知道找谁去投诉。

  事发后,58同城立刻通过官网发表声明,表示58同城、赶集网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要求发布招聘信息的企业,提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以及手机号,还要对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芝麻信用认证、银行卡等综合资质进行审核。可让人疑惑的是,既有这么多严密的验证措施,为什么没有能够防住海量诈骗案在58同城、赶集网上发生?如此看似铜墙铁壁般的技术措施到底防住了多少骗子?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是任何托辞都无法掩盖的。

  一般来说,作为中介,不是说光提供商家、公司和用户联系的渠道就行,平台责任的很大一部分还在于审核双方的信息是否匹配,通过审核,将那些信息存在严重缺陷与伪造的一方在第一道关卡给清除掉。但这些平台有没有尽到审核责任?比如,上海市宝山区法院的一份判决提到,被告人租借宝山区某娱乐公司房间,以虚假身份通过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发布虚假招工信息。可见平台对公司资质把关不严,缺少实名验证的门槛,不知到底有没有给这些骗子过过那些“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的堂呢?

  据专家介绍,对于网络,我国历来主张“谁接入、谁负责”“谁运营、谁负责”,要求网络运营者承担“主体责任”,对运营的网站和提供的网络产品服务承担安全保障义务,《网络安全法》要求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发布涉及实施诈骗”,明确网络运营者有“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防止信息扩散”、“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法律义务。所以,应聘者的损失,是和平台的审核缺陷有直接关系的,特别是那些通过平台连续作案的诈骗团伙,平台的责任是无法推脱的,更不能以审核工作量太大而予以推卸的。

  目前,由于缺乏电商交易的具体法律,还存在这么一种怪象,直接监管部门就是第三方电商平台。事实上,在整个过程中,由于监督与收益同属一方,电商在这方面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并非如其嘴上所说那般美好。平台也缺乏投诉和后期处理机制以应对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网络带来方便,也埋下各种陷阱。本是解决社会问题,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便利服务的网络平台,却变成了不法分子实施网络招聘诈骗等不法活动的工具。虽然,这并非网络平台本意,这些情况也非58平台等几家被曝光的平台所独有,很多的网络平台也或多或少存在类似的诈骗行为存在。只是,平台要真正发展成为一家负责任有影响的大企业,首先要打铁自身硬,这需要在准入机制上下功夫,不能贪图眼前的利益而将那些不怀好意的骗子们放进来,这样的“衣食父母”对平台的长远发展其实是毁灭性的。同时,对于那些刚进入社会求职就被骗的年轻大学生来说,这踏入社会的第一堂课,将会给他们的人生留下什么样的苦涩滋味呢?


标签: 58同城;招聘;骗子;诈骗;赶集;应聘;发布;受骗;案例;裁判文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62617819504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