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没墙没顶只有蹲坑的“尬厕”,露了形式主义的光腚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舒圣祥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5日 18:46:29

更多

“尬厕”背后,露出来的光腚,既有作风漂浮、官僚主义的问题,更有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问题。

  原标题:没墙没顶只有蹲坑的“尬厕”,露了形式主义的光腚

003.jpg

  前段时间大火的电影《厕所英雄》,让不少人认识到了农村建厕所的重要性,而在山西太原市娄烦县,一些群众却遭遇了“有厕所不能用的”窘境。
  据中国之声报道,该地部分农村在厕所改造中出现了“半拉子工程”,黄土地里,白色的厕所蹲坑格外显眼,却既没有围墙,也没有屋顶,被媒体称为“尬厕”,备受质疑。6月24日,娄烦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回应称,当地组成了专门的整治领导组,制定措施确保资金到位,限期整改落实到位。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农村厕所,长期留在人们印象中的,是一个略显“恐怖”的存在。先得憋上大大一口气,然后卷起裤腿,捏着鼻子,踮起脚尖,小心翼翼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不仅城里人受不了,就连农村出来的年轻人,在外面呆上几年再回去,也没几个受得了的。 
  国家把“厕所革命”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文明建设的高度部署推进,决心让农村告别如厕难的尴尬,这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坚实一步。 
  可是,偏有娄烦县这样的地方,把国家要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厕所的“好经”,念成了“村里到处都是蹲坑,却没有一个能用”的“歪经”。2016年就修建好了厕所的地面部分,可两三年过去了,围墙和屋顶始终不知所踪,成了既不中看、又不中用的“半拉子工程”。 
  当初,听说政府要修建新厕所,许多村民都拆掉了自家旧厕所。如今,面对没有围墙的“厕所”,村民们大小便只能东躲西藏。当地说是经费不够,政府财力紧张,可是,一些村民家门口竟有三四个蹲坑,蹲坑甚至都修到了山坡和沟里。常年只有二十来户的村子,配备八九十个蹲坑真有必要吗?多建毫无必要的蹲坑“不差钱”,建围墙屋顶就没钱了? 
  按照当地官方的说法,修一间厕所需要3000元,其中围墙屋顶费用只要1000元。也就是说,少建一个不必要的蹲坑,就能修好两间厕所的围墙屋顶。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少建点蹲坑,先把围墙屋顶弄好,让厕所能用呢?可以看到的是,建起来的厕所,村民能不能使用,只怕没被相关部门放在心上。 
  “尬厕”背后,露出来的光腚,既有作风漂浮、官僚主义的问题,更有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问题。有些人,并没有把村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只是简单把“厕所革命”当成一项政绩工程,只要数字上有,不管实际能不能用。 
  在媒体曝光后,当地已经表态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但是那些已经暴露在“尬厕”外的光腚,必须有一个查一个。既然他们敢于在光天化日之下露出,唯有通过严厉问责,才能让他们穿上裤子。
  农村厕所建设,需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合理选择污水处理及改厕模式,科学设计精心施工,既做到财力能承受,更做到质量可控制,真正让广大村民从“厕所革命”中受益。

标签: 厕所;娄烦县;屋顶;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围墙;厕所革命;太原市;村民;厕所英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6/W020180625636132967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