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裁医疗事业部 别误读百度的心思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沈彬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09日 20:02:32

更多

不得不说,有些解读或许会错了意:被裁的医疗事业部和归口百度搜索的医疗广告并没有太大关系。可舆论的“表错情”“会错意”,本也是种诉求表达。这类诉求,也是“互联网+医疗”在发展时避不开的外部因素。“互联网+医疗”以变现为目的,这不是问题。但前提应该是,解决而非制造社会痛点。

  原标题《别误解百度的裁撤》

20150311111749232.jpg

  百度裁撤医疗事业部的消息,在网上发酵开来。联想到去年让百度深陷舆论危机的两大事件——血友病吧被转卖风波和魏则西事件,此举也被很多人解读为百度要“壮士断腕”,跟以往沉疴切割。
  但不得不说,有些解读或许会错了意:人们对百度在医疗领域业务的了解,兴许都来自医疗广告竞价排名之类,可此次被裁的医疗事业部,业务板块(百度医疗大脑、百度医生等)着眼的是医疗垂直领域的创新服务平台,和归口百度搜索的医疗广告并没有太大关系。
  对百度而言,医疗广告和互联网医疗创新,都不会就此在其业务版图中被划掉。百度撤掉了作为新兴事业群组的医疗事业部,如果说释放了什么信号,那也是移动医疗行业进入了寒冬。
  正如行业人士分析的,它不是百度整顿医疗广告的大动作,而是移动医疗遭遇了挫折。就在裁撤两天前,李彦宏发话“对没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该撤就撤”,网上也传百度医疗事业部“连续三年全公司年终系数最低”,这些都指向了,其裁撤举动主要是基于商业逻辑考量。
  可舆论的“表错情”“会错意”,本也是种诉求表达。这类诉求,也是“互联网+医疗”在发展时避不开的外部因素,无论是医疗广告,还是移动医疗服务,都必须正视医疗固有属性与民众附着其上的健康诉求,否则其商业逻辑就是“病化”的,也注定行而不远。
  “互联网+医疗”以变现为目的,这不是问题。但前提应该是,解决而非制造社会痛点。它应该着眼于提供便捷医疗,以此为基础盈利,而非为了盈利背弃便捷医疗的路径,以至于侵害民众健康乃至生命。在这方面,魏则西事件可谓殷鉴在前,教训沉重。也只有兼顾了社会利益,互联网医疗的商业效益才会可期。

标签: 医疗广告;诉求;互联网;市场竞争力;医疗事业部;百度;裁撤;移动平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97208903703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