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韩国“挥泪斩马谡” 牺牲三星换“正义”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孙大权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8日 14:49:44

更多

从短期来看,李在镕被捕的确给韩国的政治和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但从长远来看,法院“挥泪斩马谡”之举,对祛除韩国社会政经勾结的沉疴、实现社会正义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韩联社17日报道称,韩国法院当天签发对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集团实际掌权人李在镕的逮捕令。法院方面表示,根据新的指控事项和证据认定逮捕理由成立并有逮捕必要。特检组1月16日第一次向法院提请逮捕涉嫌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李在镕,但被驳回。

  虽然这不是三星高层第一次涉嫌犯罪,但这是三星成立以来掌门人第一次被批捕。李在镕被批捕,并非单纯因为“证据充分”,其背后是韩国社会对政经勾结巨大的愤怒。

  韩国人常常用“大马不死”来形容财阀企业。因为这些企业一旦破产,将给韩国经济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不少大企业都享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其高层即使有犯罪行为,甚至被判刑,结果也多是不了了之。一个典型的例子:2009年三星会长李健熙因逃税和渎职被判有期徒刑,但当时李明博政府以“国家经济利益”为由对其进行了特赦。

  “为了经济而原谅经济犯”这一自相矛盾的表述,渐渐引发国民的不满。不可否认,韩国的财阀企业为国家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这不能成为它们在法律面前拥有特权的理由。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中小企业由于长期受到大企业的挤压,“反大企业”的情绪也日益高涨。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无视法律并挤压中小企业的财阀企业,不再是引领韩国经济的动力,而已经成为制约韩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障碍。在这种情况下,政治圈对这些财阀企业的庇护越来越难,“大马不死”也正在向“大马亦死”转变。

  法院签发逮捕令,说明法院认可李在镕的行贿嫌疑,因此法院也认可作为行贿对象的朴槿惠和崔顺实的受贿嫌疑。而这一点,对于总统弹劾案的判决具有重要影响,从而将影响韩国政局。

  从短期来看,李在镕被捕的确给韩国的政治和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但从长远来看,法院“挥泪斩马谡”之举,对祛除韩国社会政经勾结的沉疴、实现社会正义具有深远的影响和意义。

标签: 韩国;李在镕;三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85281027146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