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讲政治是当前最大的政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彬    责任编辑 肖纯
2017年02月16日 07:37:24

更多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重要思想的提出,这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的最大政治,也是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最大政治,需要我们把这个重要思想的内涵理解深、理解透,确保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

  2月13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重要思想的提出,这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的最大政治,也是党员领导干部面临的最大政治,需要我们把这个重要思想的内涵理解深、理解透,确保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讲政治的重大意义

  讲政治,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政党自身建设和管理的好坏,决定着其生存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是最讲政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革命战争年代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到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讲政治是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坚强保障。历史经验表明,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根据组织寿命学说,政党的组织机能和人的肌体一样,有成长、成熟和衰退的过程。我们党的组织机能也是如此。党在创立、成长过程中,讲政治重视思想建党,党内强调团结统一。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出现了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等一些突出问题,严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影响了党的健全机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拧紧“总开关”,确保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讲政治,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既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也有传统组织结构与功能的一些“惰性”“痼疾”“顽症”,还有改革“深水区”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讲政治就是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超越既有的独特优势、冲破传统的思维定势,进而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根本要求。我们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他们的能级、岗位对党和国家具有特殊重要性。这就要求他们更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timg (2).jpg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讲政治的精髓要义

  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有领导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党的执政是全面执政,讲政治的首个要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从理念上更好地强化党的意识、执政意识、政权意识,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把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贯穿于讲政治的全过程。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等社会存在在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会意识上的体现,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讲政治的精髓要义,就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要落实和体现到向党中央看齐的行动上,全党只有党中央权威、只有向党中央看齐,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都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向党中央看齐。绝不能层层都喊维护自己的权威,层层都喊向自己看齐,这在政治上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中国共产党是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生活的基本原则。讲政治的精髓要义,就是我们党既要“民主”,又要“集中”。同时,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也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二者是一致的。我们也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党的重大决策都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又是解决党内问题的现实要求,还是未来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讲政治的精髓要义,就是我们要准确把握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基本内涵,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要坚持党的思想原则、政治原则、组织原则、工作原则;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timg (1).jpg

  讲政治是当前党员领导干部的最大政治

  讲政治,是对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全党的共同任务。同时,党内政治生活强调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为重点。因此,讲政治是全体党员和关键少数、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当前面临的最大政治。

  要加强学习。思想理论上的坚定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自觉抓好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每句话都有深刻内涵和明确指向,都不是可有可无的。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贯彻《准则》《条例》成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行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做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

  要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要认真研究政党的价值信仰、主体素质、组织结构设置、体制机制等新问题新情况,并从这些构成要素及其关系中寻找勇于自我革命的有效路径。

  要加强自律。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放松监督。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标签: 政治;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内政治;中国共产党;党员;党中央;定力;党内政治生活;历史经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158282939886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