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国“两会”季,世界新愿景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敬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3月04日 20:02:28

更多

中国特色的民主,既体现中国式的政治严肃,也彰显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在西方民主导致民粹主义盛行而使建制民主失控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式民主也给全球提供了新的政治治理规范。

  原标题:中国“两会”季,世界新愿景 

  中国进入2017“两会时间”。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每年“两会”都会引发中国和国际社会的热切关注。对中国而言,这是代表和委员们集中亮相的机会,也是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和社会各界进行互动的契机。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的民主,也在互联网+时代得到了考验。这种间接民主的方式,在中国治国理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jpg

  “两会”并非封闭的会议平台,而是从当政高层、“两会”代表委员、大众舆论、社会各界通过开放多元的互联网载体共同参与的开放性平台。公众关切的社会民生议题,可在“两会”期间进行充分的酝酿与博弈。

  政府官员、代表委员亦可在“两会”期间展示自己,就自己的职责定位和重点关切和舆论互动,与民众沟通。

  中国特色的民主,既体现中国式的政治严肃,也彰显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在西方民主导致民粹主义盛行而使建制民主失控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式民主也给全球提供了新的政治治理规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两会”更是非同寻常。一方面,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美国的特朗普主义让全球政治经济秩序陷入混乱,欧洲右翼政党也希望在欧洲复制特朗普的政治“奇迹”。西方社会的民主政治模式不仅不再是全球参照的标本,反而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多焦虑和不安。与此同时,西方主导的全球经贸秩序也在发生颠覆性改变,欧美反全球化的逆流对后危机时代的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

  作为新兴市场的代表,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维持中高速增长,而且正在推进优化结构的供给侧改革。中国社会和经济治理更完善。因而,中国治理和中国模式,给处于焦虑中的全球市场带来了希望和愿景。

  更要者,今年也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因此,中国“两会”对改革中的中国和对动荡中的全球,都显得极为重要。

  当然,来自全球3000位中外记者会有自己不同的立场和关切,对于中国“两会”的解读也不尽相同。有些西方媒体或会以习惯性的立场紧盯中国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和难题,或者怀疑中国是否有能力成为新秩序的奠基者,从来没有停止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也会继续成为某些西方人士热衷的议题。

  但世界在变,特朗普根本就不把主流媒体放在眼里,甚至称其为骗子。法国勒庞的崛起,德国佩特里的挑战,以及意大利和荷兰右翼势力,也借力民粹主义希望在大选中获得权力。来自美国和欧洲的精英舆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挫折感,他们自以为政治正确的立场和观点,在本国和西方世界失去了市场。他们向来不喜欢的中国,在理性务实的全球治理方面让人眼前一亮。

  因而,西方媒体观照中国“两会”,也会有的视野。3月2日英国广播公司认为,中国两会是展现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领导人执政理念的机会。

  随着“两会”进展,更多的西方媒体会对中国特色的民主形式感兴趣和有正面评价。毕竟,好的民主不是口号和街头运动,而是为稳定的社会秩序和高水平的治国理政提供动力。经历混乱民主和民粹主义之痛的西方主流舆论会有深刻的反思。

  中国也许并不完美,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譬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人民币汇率、股市楼市等改革释放更多红利。人们也希望反腐倡廉、社会保障及医疗改革这三大民生热点取得更多进展,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但中国充满活力,带给民众希望,也让世界有愿景。

  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标签: 两会;中国;民主;中国特色;特朗普;政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046213812066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