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浙江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与经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侃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3月01日 07:22:38

更多

浙江省委带领各级党委、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步一个脚印,一环紧扣一环,覆盖之广、措施之严、影响之深、反响之好,前所未有。

  改革开放的历史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越是快速发展,就越要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带领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准定得更高些,把措施抓得更实些,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为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举措

  浙江省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与中央部署保持高度一致。在思想建设领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的论断,带领全省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系列讲话、重温红船精神、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在组织建设领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倡导和培养“狮子型”干部,打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领域,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制定落实“28条办法”和“六项禁令”,连续出台元旦春节“六个严禁”、中秋国庆“五条禁令”和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规定;在反腐倡廉领域,根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颁布了《浙江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办法》;在制度建设领域,按照中央的要求,在省、市、县、乡镇各级党组织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

  浙江省委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秉承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党建领域建立的好传统。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充分认识到党的建设从来不是单项工作,而是系统工程;充分认识到“党执政以后的全部实践活动,都是围绕执政展开的,都是围绕着提高执政水平、巩固执政地位进行的”。从这“两个认识”出发,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提出了“巩固八个方面的基础,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的具体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和重点,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第十三届中共浙江省委,正是按照这个总体部署的精神,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引领浙江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确保浙江省的各项事业始终走在前列。

  浙江省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浙江省委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一方面,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省份”的目标,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另一方面,围绕培养过得硬打胜仗的“狮子型”干部,大力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四边三化”和浙商回归等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浙江省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一方面,浙江省委以“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态度,集中整治“四风”“机关效能”“会所歪风”“党员信教”等系列问题;另一方面,全面推行乡镇干部住夜值班制度、民情分析制度、乡镇干部夜学制度,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在“密切”上下功夫,服务群众在“具体”上见行动,“用脚步丈量民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浙江省委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中央全会精神,依托党校等干部教育平台,在各级干部中开展轮训工作;第一时间结合浙江实际出台系列文件,使中央部署得到迅速、准确、不折不扣的落实;第一时间建立覆盖全省各级组织的党建主体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意识。

  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干在实处”指浙江省委强化主业意识,把抓好党建视为最大的政绩,把党建优势视为浙江“八个优势”之外的第九个优势,以“钉钉子”精神对党建工作紧抓不放、一抓到底。“走在前列”指浙江省委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实现领导方式创新、活动载体创新、制度机制创新,在全国党建领域起到领跑、示范、带动作用。与此同时,浙江省委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着力解决“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还有没有、各级各部门自我革命的精神还有没有、广大党员干部敢闯敢冒的劲头还有没有、人民群众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还有没有”等问题,确保浙江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以“加大力度、务求实效”的要求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大力度”指浙江省委以“示范点、排头兵”标准,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事实证明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既把中央的“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抓扎实,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达到预期目的。“务求实效”指浙江省委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坚持从严从实、不搞花架子,努力做到情况实、工作实、办法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取得了重要成果和明显成效。

  浙江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考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浙江省委带领各级党委、党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精心组织实施,一步一个脚印,一环紧扣一环,覆盖之广、措施之严、影响之深、反响之好,前所未有。从浙江的实际情况出发,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还要做好以下工作。

  要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强化“上对下”的责任分解、检查和追究;另一方面,要完善“下对上”的履职情况报告。目前浙江省委规定各级党委每年年初向上级党委及纪委报告上一年度履职情况,未来还应向党代会及全委会双重述职,接受党代会和全委会的双重监督。

  要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办法抓党建。一方面,要着力解决现有制度不健全、不适应、不配套的问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简便易行、有效管用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要认真总结浙江省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实现成功经验制度化。当经验上升为制度,它就具有了权威性,便于长期坚守,并在实践过程中逐步产生惯性,从根本上解决“改回来又退回去”的怪圈。

  要进一步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抓党建。一方面,要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允许试、鼓励闯,不局限于已有的经验,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把创新的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各级组织、各级部门的创新进行严格考核,坚决反对“纸上的创新”“重复的创新”“短命的创新”“盲目的创新”,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抓党建的严肃性,始终保持改革创新抓党建的正确方向。

  要进一步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抓党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政治纪律作为最大的规矩,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打造铁一般干部队伍,树立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从严从实改作风、正作风,以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取得新进展。

  要进一步立足基层抓党建。各级党组织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一切工作向基层倾斜。一方面,要积极打造过得硬打胜仗的基层干部队伍,不断增强其自身建设的能力、科学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社会治理的能力、协调各方的能力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标签: 全面从严治党;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012481094351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