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讲好浙江故事 贡献浙江智慧 浙江省社科院发布成果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2016年科研成果发布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作者:吴晔    责任编辑 吴晔
2017年03月02日 20:03:02

更多

力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浙江实践成果为“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浙江智慧。

  有这样一批学者团队,他们既会写智库报告,又会做区域研究;既能深入基层做调研,又能提供第三方评估出成果;既能深入人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做科研,又能娓娓道来讲述浙江好故事。行业内,他们被称为高端智库,力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浙江实践成果为“中国的明天”贡献更多的浙江智慧。


  在浙江,被省委省政府确立为省级高端智库建设的试点单位有5家,其中一家,就是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有别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全国性视野,他们聚焦于地方性研究;有别于高校以学科体系建设为主的研究,他们聚焦于浙江大地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党建,以学者立场、专家观点做学理剖析、深入研究。


  今天,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在杭州召开了2016年科研成果发布会,累累硕果,彰显智库本色。2016年,全院共立项各类科研课题164项,出版著作64部,共有23项成果获省委省政府领导30件次批示肯定,核心期刊和重要报纸上发表学术论文及各类文章160篇。以服务重大决策为目标,着力打造智库成果转化平台。以下,就为大家介绍三项应用研究成果。

ZyWVfffWamjmmLMg5GZTuQ==_7916857553942685004.jpg

  《浙江要担当长江经济带的“龙口”》

  撰写人: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研究员

  智囊建议:我省在长江经济带合作中最适宜担当“龙口”的作用,功能定位可体现为长江经济带的商品贸易中心、物流枢纽、产业资本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

  讲好故事:为实现上述功能定位,我省应着重从发挥产业与市场优势,突出区域转口贸易;发挥港口与航运优势,沟联江海陆海交通;发挥浙商与资本优势,促进资本的区域流动;发挥信息经济优势,建立长江经济带信息开发交易中心等方面加以推进。


1-140915115930b6.jpg

  《以组合拳形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撰写人:调研中心钟其研究员

  智囊建议:以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多环节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

  讲好故事:在推进基层社会法治化过程中,必须在国法、党纪和民约“三纲要”基础上,努力推行“五机制”,即形成基层党政权力规范运行的常态化机制、基层人大政协监督约束的常规化机制、广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常识化机制、专家咨询队伍科学论证的常备化机制以及基层司法公信有效彰显的常设化机制,从而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基层社会有序发展。


002ARaXkgy6WMCSIVaPc3&690.jpg

  《加快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法律保障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

  提交人: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沈军副研究员

  智囊建议: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正确建构共享模式,整合管理资源,加速地方立法成形,推进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内法律保障体系建设。

  讲好故事:杭州综试区在做好监管主体、监管权力、监管体系、市场要素等内容梳理工作后,应适时制定综试区管理条例,减少政策波动对市场损害的影响。

  从厘清共享概念,奠定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基础;建立统一管理体系,创建跨境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环境;借助地方立法权限,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制度化目标等方面加快构建杭州地方跨境电商法律保障体系。

标签: 区域经济;社会治理;跨境电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3/W020170302695855131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