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评估成效要看长远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义桅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27日 20:15:55

更多

评估“一带一路”建设成效,要看长远、看全局、看关键环节,考虑其对提升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重要意义

  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用钱的地方很多,为何要去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内外一直存在不同程度的误解,认为中国是在用钱买影响力,有可能引发债务危机。

  其实,“一带一路”并非对外援助,而是新型的区域合作机制。从国内背景来看,“一带一路”是为了解决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以及全球化效应递减问题,因此标志着中国从融入到塑造全球化,从向世界开放到世界向中国开放的态势转变。而从国际背景来看,则是中国塑造欧亚一体化,巩固大周边依托,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以最终形成欧亚大市场。

  “一带一路”也并非简单的对外投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从出口、引资驱动向投资、创新转型,争取产业、行业标准、国际话语权,日显重要。“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彰显了中国的企业优势、制度优势,正推动中国从拼劳动力、资源、资本、技术优势,向拼标准、话语权、发展模式及创新优势转化。比如,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从投融资、技术标准到运营管理维护,全部采用中国标准,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也是如此。

  建设“一带一路”,资金从哪里来?有国外学者预测,未来40年人类基础设施投入超过过去的4000年。发达国家要升级换代,而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短板困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缺口巨大。靠中国一家投资是不现实的,必须采取全球融资方式,创新融资模式。因此,在不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颇受青睐。

  资金往哪里投?拓展更广阔的市场,就要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具有较强的将技术市场化的能力,而沿线国家又十分看重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经验,因此能充分发挥中国投资的潜力。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能源、港口等国计民生工程,有助于增强沿线国家的内生动力,构建更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是增进经贸往来的技术基础。“一带一路”建设主张“五通”,需要凭借资金、技术优势,来制订产业标准,确定大宗商品定价权,建立国际投资、贸易的规则。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标准化双多边合作和互联互通,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提升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

  面对一些外国政府更迭频繁,信用缺失,老百姓担心建设“一带一路”的经济效益与安全风险,比如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投入资金大、建设周期长、成本回收慢,这完全可以理解。但评估“一带一路”建设成效,要看长远、看全局、看关键环节,考虑其对提升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重要意义。

  从本质上看,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旨在反对保护主义,以全方位开放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因此,要算战略账、政治账,而不只是经济账。这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遵循“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国际惯例、政府引导”的原则,“一带一路”建设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标签: 互联互通;中国;区域基础设施;发展模式;各国人民;关键环节;技术优势;中国标准;重要意义;便利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7298358200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