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辩证法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省委党校 陶济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5月10日 08:07:43

更多

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在战略上坚持持久战,在战术上打好歼灭战。五大政策支柱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力,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守住民生底线。

  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在战略上坚持持久战,在战术上打好歼灭战。五大政策支柱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力,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守住民生底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辩证法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指明了道路和方向,坚定了决心与信心。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一切事物的存在和发展取决于其内在固有的矛盾、矛盾关系和矛盾运动。事物的根本性质,归根到底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主要矛盾中起主导作用的主要方面所规定的。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既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又相互作用、相互转化。所以,只有深入研究主要矛盾及其主要方面,特别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在运动过程中的相互作用、相互转化及其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才能从根本上认识和把握矛盾运动的客观规律与事物的根本性质及其发展趋势,进而从中找出和运用解决矛盾、推动事物转化与发展的实践路径和正确方法。

  清醒认识

  有效供给短缺

  供给与需求矛盾仍然并且始终是我国经济运行或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社会生产总过程多重矛盾中,占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社会总需求从物质生活为重的温饱型,迅速转向生活质量为重的小康型,前者以低端与中低端需求为主,后者以中高端需求为主,并且释放高端品质产品和优质服务需求,然而社会总供给尤其是面向国内的社会总供给,调整、转变和升级、换代相当滞缓。

  当前尽管总需求增速有所下滑,特别是结构性需求提升比较缓慢,但是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短缺,特别是结构性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有效供给短缺,不仅难以满足、引领乃至开发、创造新需求,而且严重制约、束缚乃至削弱、阻碍新需求及其潜能的广度扩张、深度延伸、高度提升,甚至导致从高端到中高端乃至中端现实需求日益加剧的海外转移和流失。国人海外扫货,诸如争购婴儿奶粉、马桶盖、日常用品等等,诚然突出地表明国人可支配收入的迅速增长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兴旺,却又从另一个方面集中地反映国内有效供给的短缺态势和过剩产能的需求偏离。

  进一步分析,有效供给短缺已经造成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的脱节和失衡,正在并且继续加深供求失衡的趋势性和尖锐性,正在并且继续加深经济增长率、物价指数、投入产出率、供给效益率、资本回报率、全要素生产率的下滑,正在并且继续加深反周期宏观调控及其需求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特别是副作用和后遗症的递增。显然,有效供给短缺不仅贯穿和渗透于社会生产全过程及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各个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而且支配和主导了我国经济运行的整个过程及宏观、中观、微观各个主要层面和链接传导环节。当前国民经济下行压力,根源于有效供给短缺态势及其负面作用。有效供给短缺,正是我国经济运行多重矛盾、矛盾关系以及矛盾运动中,占支配地位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坚持辩证思维

  扩大有效供给

  因此,中央始终坚持两点论而不是一点论、重点论而不是散点论、动态转化论而不是静态固化论、主动有为论而不是被动无为论的辩证思维和辩证方法,紧紧抓住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特别是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矛盾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的相互作用、相互转化及其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并且明确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在战略上坚持持久战,在战术上打好歼灭战。在加强需求侧即需求方面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注重和着力加强供给侧即供给方面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准确定位结构性改革方向,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潜力,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守住民生底线。

  实际上,重中之重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加快改革创新、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特别是人的积极性为必要条件,以注重和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有效地实施相互配合的五大政策支柱、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满足、引领、开发、创造新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特别是发挥好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为充分条件,从根本上扩大和提高有效供给,带动和促进新需求更好更快地释放,把新需求的潜在能量转变为新常态现实的增长动力,并且把新供给的潜在能量转变为新常态现实的领先动力,从根本上强化、深化、优化供给侧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持续健康转化,带动和促进供求主要矛盾的持续健康化解。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教授】

标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102909400028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