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不该量化读书的价值

浙江日报 汪金友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09月05日 14:29:31

更多

  正当成千上万家长都高高兴兴地把自己的子女送进大学校门的时候,一个在四川成都做小生意的父亲,却坚决反对已经考上大学本科的女儿到大学报到。他的理由就是“读书无用”,说“扔几万元学费进去就像打水漂”。

  父亲给女儿算了这样一笔账:大学四年,学费和生活费加在一起,需要8万元钱。如果高中毕业就打工,四年至少能赚8万元。一来一回,就是16万元。这笔钱,可以首付买一套房子,也可以当开店做生意的本钱。如果拿去读大学,肯定是一笔“会失败的投资”。他还说:“捡垃圾都比读书强。”

没有读书,哪有知识;没有知识,哪有进步;没有进步,哪有崛起;没有崛起,哪有幸福。如果你以为读书单纯是为了个人前途,那就错了。

  女儿坚决不同意父亲的观点。她认为,上大学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只有读大学,才能让自己更有修养、更有层次。自己的父亲虽然能够赚钱,却思想封闭、眼界狭隘,没有任何精神追求,所以她不想过父亲那样的生活。

  市场经济为人们提供了很多赚钱的机会,但也放大了钱的作用,导致一些人唯钱至上,把钱当作衡量一切的标准。一事当前,先算是赚还是赔。赚钱就干,赔钱就不干。为了赚钱,甚至不惜出卖良心、道德、人格和尊严。

  生活中,也不乏这样的范例。某某没有上过大学,甚至没有上过中学,但依然成为资产亿万的大老板,住着别墅,开着豪车,挥金如土,随从成群,连某些官员见了,都礼让三分。还有一些人,读完小学、初中就进城打工,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之后,自己开店做小老板。如今也在城里娶妻买房,小日子过得非常舒坦。所以一些人据此认为,不读书也可以生活,也可以发财。

  量化读书的价值,就是一种“发展主义”。成功和幸福,最后应该变为真金白银,并且以增长率来作为指标。戴上功利的眼镜,把读书与金钱、工作、地位直接画上等号,持这一想法的人估计不在少数。这种逻辑几乎无处不在,深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认为,读书的价值远不止找工作这么简单。退一万步讲,从大样本上看,就算是为了找工作,上学总比不上学机会要大得多。

  没有读书,哪有知识;没有知识,哪有进步;没有进步,哪有崛起;没有崛起,哪有幸福。如果你以为读书单纯是为了个人前途,那就错了。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读不读书,都事关民族命运、公民素质、国家兴旺和时代进步。读书是每个人的权利,也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必须履行的义务。大家都有的知识你没有,你就会成为这个社会的负担,社会不得不为你提供那些不必要的服务。

  我们应该告诉成都这位父亲,他没有任何权力和理由,阻挠女儿去上大学。因为在这个社会中,比金钱更宝贵的是精神,比个人更重要的是国家,比发财更光荣的是奉献,比享受更快乐的是尊重。

标签: 读书无用论 价值量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