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拼凑的小长假计划不出快乐假期

成都商报 徐琼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09月18日 09:07:30

更多

  今年的“中秋国庆双假期”让人期待并惆怅。小长假加黄金周,调休伴随而至,“混乱工作模式”也同时开启,“上3天休6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再次引发各界对拼凑小长假“折腾人”“累人”的抱怨。

  小长假作为中国特有的全民假日安排,源于2007年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修改,其中首次将清明、端午和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定为法定节假日。同时,实行7年的“五一黄金周”被取消。作为替代品、围绕三节的三个小长假应运而生,与元旦、五一构成全年五个小长假,以满足公众假日出行的需要。

  与人头拥挤、量大不优的五一黄金周相比,缩短假期、增加频率的小长假设计颇有新意。可惜5个小长假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说到底,真正的法定假日仅5天,非要连续拼成5次、每次3天的小长假,就必须挪用其前后的周末双休日。因此,每年12月,全国假日办就要草拟一个次年节假日安排,交国务院审批后发布。

  这样“计划”而来的假期安排,其弊端终于在今年集中发作。由于法定节假日多出现在周二、周三、周四,不得不逢节挪假,细数下来,2013年比2012年少了5个正常的双休日,“超长工作周”频现。双休日本为“福利”,却演变成连续工作的额外“负担”,人们开始反思,用连续多日的实质性“加班”换取名义上的小长假是否值得。

  双休日对劳动者的意义不可小视。事实证明,周五工作制作为平衡劳动者工作效率与休息权的较优安排,是一种劳逸结合、张弛有度的工休节奏,这样的节奏不应被经常、随意打破。有律师在去年底向国务院提交建议书,提醒2013年节假日安排有“不合法”之处,比如放假调休安排导致劳动者一周连续7天上班,与我国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相冲突,也不符合国务院有关“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的规定。

  为什么非要拼出小长假,除了计划式思维的惯性,恐怕还有假日经济、刺激旅游的考虑。但硬拼出来的小长假计划不出快乐假期。节假日可以法定,但节假日调休安排不必由政府大包大揽。中秋团圆清明祭祖是国民传统,过节方式的选择也应归于国民,或者中秋过节,周末照休,或者前移后挪拼作三天,各人各家各有所需,似不必“全国一盘棋”。

  国民假日关涉十三亿人,兹事体大,一年一变的“节假日安排”却从未征求公众意见,这与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传统三节都经过广泛讨论有所不同,也就此埋下病根。节假日安排既然一年一变,完全有机会因时度势、听取民意。比如2013年的公众假期,若是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后再做决策,尽管不会让所有人满意,至少能满足“我的假期我做主”的民意期待。

标签: 中秋国庆放假安排 上班七天 拼凑小长假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