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不认中奖发票 保住10万却丢大了

扬子晚报 王旭东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10月11日 09:58:36

更多

  去餐馆吃饭,有奖发票刮出中奖金额“拾万元整”,却被告知:只能兑10元。税务说发票背面注明了最高兑奖金额只有3000元,发票印制单位称是在喷涂奖区涂层时出现的掉节现象,“拾万元”其实是“拾元”(10月10日《华西都市报》)

  一场空欢喜,还弄得一肚子气。税务部门的解释“铿锵有力”,印制单位的说法“合情合理”,总之,有一千个理由来证明中奖金额只有“拾元”,并且,有一千零一个理由来推卸责任。如此一来,相关部门与单位“保住”了拾万元。可是,有奖发票的公信力却“丢失”严重。有奖发票是地税局鼓励大家主动向店家索取发票而出台的激励政策,并且由此来强化公民责任——“护税光荣”。有没有“意外惊喜”,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基于信任、信赖,在履行公民义务、承担社会责任之后,应该获得“信赖利益”。

  “错误或是难免的”,但是,“错误成本”或“过错成本”谁来买单?2012年7月10日晚间,由于官网出现故障,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个别国际航线票价显示为“0”元,许多网友以为国航在进行特价促销,纷纷抢购并成功出票。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客户服务官方微博称0元机票有效。此举赢得掌声与鲜花。0元机票有效,国航“损失”的仅仅是购票款,却赢得了公众的信赖,提升了自己的公信度与美誉度,从而增强了国航的竞争力,这些都是无价之宝,很多时候是花钱也买不到的。

  发票中奖“缩水”,契约精神“流失”。信赖是奠定在契约兑现基础之上,履行契约、兑现承诺也是赢得信赖的关键。我们已进入契约社会。有人认为,公民社会是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契约关系为中轴,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为前提的高度理性化社会。社会生活契约化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在某种意义上,市场经济就是契约经济,公民社会就是契约社会。鉴于此,任何单位与个人都有义务弘扬契约精神,都有责任捍卫契约尊严。

标签: 有奖发票拾万元整 公信力 国航0元机票有效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