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大V潘石屹的尴尬谁来解?

新华社 张建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11月06日 07:14:11

更多

  拥有1637万粉丝的大V、知名地产商潘石屹最近又喜又忧,喜的是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刚聘他为特约监督员,忧的是他这个监督员一上任就遇上了尴尬事。他发微博称4日一上班,喊冤的人就堵在他公司门口,不知道该怎么办。

  潘石屹遇到的这种尴尬其实比较普遍。时下,一些地方和机构热衷聘任知名人士而不是专业人士当特约监督员,往往不太注重实际效果,让外人看到的是轰动效应,搞的是面子工程,监督员并没有实质性的工作,也很难起到监督作用,很多监督员就像“花瓶”。

  人民有权监督政府的工作,除了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之外,聘任合格的监督员也是重要补充,也是人民监督公共管理机关的重要途径之一。监督员的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公共权力机关改进工作,而不是当“花瓶”任人摆布。因此,监督员的选聘需要一个标准,监督员开展工作需要一套制度,监督员工作成效需要一系列考核指标。

  如何才能不让热心的小潘们当花瓶,北京高院要好好想想办法。比如,可以为小潘们培训一下法院受理来信来访的基本知识,可以为小潘们提供专门的对接渠道,可以给小潘们在法院开设专门的工作室等等。

  当然,大V小潘无论影响力有多大,也只能解决部分问题。有关部门需要在普及法律知识上下功夫,引导公民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各种纠纷才是正途。如果人人能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如果司法机关能够依法公正公平公开处理有关案件,潘石屹的尴尬或许自然会销声匿迹。

标签: 潘石屹被聘特约监督员 大V 职责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