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春节假期来回挪岂不成了朝三暮四

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12月12日 12:48:33

更多

  国家有关部门昨天正式宣布了2014年节假日调整方案,由于节假日总数未变,只能对每一个节日的前后拼凑做挪移。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春节由年三十到初六的7天休息,变成从初一到初七休息,取消年三十的法定假日,从而恢复到2008年休假改革之前的状态。

  应当说,这种改变自有它的道理,符合大部分就地过春节、用不着远途回家人的愿望。因为年三十各单位都基本下午放假,名义上恢复年三十不休息,实际上为人们夺回了这半天“隐性假日”。而一直休息到初七,增加了过年的长度感。

  但需要异地过年的人就可能更麻烦了,他们确保年三十晚上赶回家的准备时间更加局促。当然,由于众口难调,为了考虑“多数人”的利益,有人可以说,年三十法定休息只是最近几年的事,过去中国无高铁,飞机航班少,但也都过来了。

  其实这些都不是关键。昨天互联网上针对假日调整的消息怨声一片,根本原因还是假日总天数没有增加,这样挪来挪去,不就是成语故事中典型的“朝三暮四”吗?

  中国城市社会当下最强烈的愿望是增加休息日,多数人就是感觉太累,对多休息一天往往比多挣一点钱还在意。这些人既不想“朝三暮四”,也不想“朝四暮三”,他们的真实期待是“朝四暮四”。

  我们认为,在没有假日增加的情况下对春节等重要节日的安排做调整,是很不慎重的做法。休假安排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也是传统的重要记忆点。即使有不方便处,它也会成为全社会的习惯。为了一部分人的要求而打破这种习惯,这是自讨麻烦。

 [1] [2] 下一页

标签: 2014假日调整方案公布 拼假攻略 黄金周 假日经济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