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巨资兴建博物馆何如花钱提携软实力

羊城晚报 何龙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2月21日 16:20:26

更多

  建一个粤剧艺术博物馆要斥资4.34亿元?你没有看错,这是事实。但如果不是广州市人大代表就此提出强烈质疑,这一数字可能还不为多数人所知。

  在前天广州财政预算专题审议中,人大代表、广州市原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对广州斥资4.34亿元兴建粤剧艺术博物馆提出质疑。在他的追问之下,我们知道这个博物馆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相当于1平方米造价2万元,还不包括地价。

  对苏泽群“为什么这么贵”的疑问,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回应称,由于该博物馆是沿着荔枝湾涌一河两岸建设,采用岭南古典建筑模式,并考虑到限高要求,在地下有2层,基坑深,建筑成本高;建筑装饰构件上,使用了脊兽等,费用也比较高;博物馆除了展示功能外,还有演出、园林功能,因此花费要多一些。

  敢于质疑是广东和广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风格,也是广州政治语境的反映。苏泽群曾主持建设过一个历史文化建筑,他的质疑显得更有力量。但他的质疑能否起到作用,则要看广州的行政长官对艺术发展的理解。

  粤剧是深受粤语系民众喜爱的地方艺术。建设粤剧艺术博物馆,是为了保存粤剧的历史记忆,让这个渐趋老化的艺术血脉不致断流。民间艺术的血统本来具有草根性,现在让它进入用超过4.34亿元巨资打造的豪华宫殿,似乎与草根的朴素身份不甚匹配。

 [1] [2] 下一页

标签: 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 4亿博物馆 文化软实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