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浙江在线民生调查三问网购食品安全

网购,该成熟了

本网评论员 吴晔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3月13日 18:27:56

更多

  身在杭州也能吃遍全球,网购食品的便捷让“上班族”、“宅一族”着实过了把瘾。在货比三家、精挑细选靠谱店铺的背后,却暗含着网购族们挥之不去的担忧。

  品牌食品线下线上能不能保证品质始终如一?自制食品能不能脱掉“三无”帽子?缺乏冷链物流的情况下,怎么才能吃到新鲜美味的生鲜产品?在无需食品许可证,人人都能网上卖食品的当下,消费者维权保障全凭店小二人品爆发。缺乏相应的售后服务渠道和投诉方式,除网络评论外,无法追回自己的权益;消费权益受到损害,维权成本比实体店要高得多,既耗时又费力。一系列的民生追问,网购食品的行规还能继续“裸奔”吗?

  网购发展十年,到今天也该绽放成熟姿态。电商市场跌跌撞撞地迈过萌芽状态的自由发展期后,无论政府主管部门、电商研究专家和网商们在争论些什么,渐渐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只有介入更多的规则,才能让网络交易更加有序。举个人网店征税的例子,从前为收税,小微网店闹过风波,今年全国两会上重提,话题变得低调,大家的态度却更开放,马云表示欢迎,政府主管部门、电商研究专家们激辩的重点,也不再是前两年的征与不征,而是什么时间收、怎么收、缴税主体怎么确定。

  网购的成熟,需要监管,更需要消费者理性守则。有的消费者明知网购的生鲜可能是“三无产品”,可能会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可能维权非常困难,但仍抱着侥幸心理频频出手。从某方面来说也是对卖家的纵容,与其事后买“后悔药”,不如事前更加谨慎些。

  舌尖上的事,是民生的大事,需要社会各方严肃地对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说,要严守法规和标准,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在“3·15”的前一天,淘宝升级了消费者保障服务体系,“超七天退货服务”7+亮相。相信随着网购市场的成熟,不靠拼人品,也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舌尖上的安全 315食品安全 浙江在线民生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